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349816
如何让字画更“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如何合理地保存字画,以延长它们的寿命?笔者从事书画装裱工作几十载,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贡献给大家。

    合理存放 字画像人一样,必须要有个合适的“居住”环境。也就是说要保护好字画,必须选择合适的箱柜。盛装字画的箱柜可用樟木、楠木、梨木等优质木料制成。其中樟木最为理想,因其木质不易变形,本身的气味还能起到驱虫的作用,故为藏者首选。

    适当挂展 字画长时间藏于箱底,人们往往不能及时得知字画进行的潜在变化,这对字画的保存是不利的。因此,必须经常悬挂展玩。悬挂字画要选择光线明亮的地方,但又要避开阳光的直射。也不要为了避潮而挂在暖气旁,因为过于干燥会加速字画的老化酥脆过程。字画一年可以挂展两次,每次1~2个月。

    及时除尘 及时除尘也是保存字画的正确方法之一。张挂过的字画在入藏前也要作好清洁工作,不能用湿布擦拭,最好用丝绸质料的织物或鸡毛掸子轻轻拭去字画表面的灰尘,防止把灰尘卷进字画轴中发霉而污染纸面。

    注意防虫 字画防虫常用的药物如卫生球、樟脑精等。一般在箱柜的四周边角,放几块樟脑精即可。也可用少量的樟脑、冰片等量溶解于80%的酒精中,配成溶液,再将吸水性强的纸泡在其中2至3分钟,取出阴干后,夹在字画内,即可防止字画被虫蛀。

    注意防潮 防潮是控制和调节温度和湿度。实验证明,字画最适宜的保存温度为14℃~18℃,最合适的相对湿度为50%~60%。控制温度,主要用干燥剂变色硅胶或无水氯化钙;控制湿度,则可用空调来调节。 (程建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