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1337810
孔伯华先生学术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3期
强调辨证保护元气,两纲六要不能平列,熟读经旨不泥于古,脉贵有神意在匀和,重视肝脾之关系,正确认识温病之传变,用药重石膏
     北京同仁医院 孔嗣伯 口述 支楠 马小丽 整理

    先父孔伯华先生名繁棣,字伯华,別号不龟手庐主人(1884年~1955年),原籍山东曲阜。先父少年刻苦读书,曾随先曾祖宦游于河北各地,先曾祖善歧黃之术,耳闻目染,日久学医渐成先父所好。1910年先父就京师之邀,委职于外城官医院,颇得名家言论,尤兼研诸家经典,吸收各家之长,终成一家之言,先后在京应诊五十余年,活人无算。

    1929年反动政府图谋取消中医,先父联合同道,在北京创立医药协会,奔走呼吁,不遗余力,终而迫使反动政府取消前议。此后重视医学人才培养,与肖龙友先生合力创办国医学院,毕业学生达七百人,后华北地区有效于医者,多出于此。

    解放后,孔伯华先生曾任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市中医学会顾问等职。现谨将先父生前在医学研究方面的经验和特点,概括地介绍出来,尚希多加批评指正。

    强调辨证 保护元气

    先父认为,中医在临床不能单纯地去看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