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71
药物研发在烧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5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审计总署(GAO)在一项报告指出,美国制药企业的研发开支正逐年增多,而他们向FDA递交的新药申请却在逐年减少。

    在1993年~2004年间,制药行业的年度研发费用已经增加了147%,达到600亿美元。而同期递交到FDA的新药上市申请仅增加了38%。1999年以来,递交到FDA的新药申请呈下降趋势,其中约2/3的新药申请为已开发药品的改良版,只有32%的新药申请为地道的创新成果。

    研究人员指出,导致新药数量和种类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基础研究难以转化为生产力;缺乏“医师-科学家”型研发人才;只研发重磅炸弹药。制药企业的研发重点多集中于复杂疾病用药,例如癌症,这导致药研失败率较高。

    其实在过去几年里,制药企业这种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的情况就已经引起了行业关注。美国药物研究和生产联合会高级副总裁Ken Johnson也承认,如今有效新药的研发已经变得更为困难,且更昂贵。不过,在过去的10年中,已有300种新药上市,另有2000种药物仍处于研发阶段。

    【小评】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上面的故事似乎满足了部分国内药企在研发不作为上的心理氛围。就像一位国内药企老板曾经的自嘲,中国的医药界在谈论创新药物研发时都在像长舌妇般反复念叨跨国公司开发一个新药需十年和十亿美元的定律,难道中国医药企业因为没有10亿美元就永远没有创新药物?难道神州六号需要几百亿美元才能上天?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更不敢去尝试,缺少的仅仅是美元吗?其实真正缺少的是一种精神。

    我们十分关注国内药企在看到上述消息时的态度,不是为自己找借口,而是在更加艰难的环境下努力向上。离开了药物创新,制药业将失去它的所有尊严。自信在背后主宰着一切!

    (常智/编译 谭勇/点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