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62
少检查 多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5
     时届岁末,各类检查评比多了起来,总结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看看年初计划落实与否。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不例外。然而,笔者认为,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岁末年初,对各涉药单位应少检查,多服务。

    必要的工作检查当然应该进行,但是,也必须考虑到年终正是各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工作奋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监管部门帮助排忧解难、多办实事,而不是在百事缠身之时还要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接待各种各样的检查评比。监管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多研究如何为基层提供他们急需的服务,或发现他们工作中的不足,及时给予提醒,以便企业来年改进,而决不能将检查评比工作“庸俗”化,成为一种给企业徒然增加负担的官样文章,甚至将之当作谋私的手段。

    在此,一些监管部门还要反思一下这么多的检查评比是不是都有必要,能否将一些对企业实际意义不大的项目省略掉?更进一步说,上级监管部门是否能在年初就少签一些“责任状”,少定一些“一票否决权”,而是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对种类繁多的检查评比从严审批,归口管理,充分体现科学监管的理念。

    (石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