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65
银川强化权力监督见实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5
     本报讯 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办药械违法案件110起,办理行政许可申请、变更事项250起,受理群众关于食品、药品质量的举报、咨询2300余起,检查涉药械单位1600家次,强化了药械市场的监管,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与此同时,全年未发生一起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廉洁公正执法、工作效能方面的事件,也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局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这得益于局党组强化行政执法权监督的6项措施。

    一是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局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许可事项讨论会。去年局纪检监察部门先后介入了局机关组织的30起行政处罚案件和250余起行政许可事项有关讨论研究会议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看分析资料、研究政策运用、发表处罚和变更意见等,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二是纪检监察部门对局职能科室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和执法现场工作随机抽查。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局稽查队、市场科、安监科等科室,对其行政处罚案卷等随机抽查,并到执法工作现场查看了解实际情况,征询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对工作操作中的时效性、公正性、公平性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书面意见,送具体承办科室予以处理解决。

    三是对行政相对人发放“执法意见卡”、“廉洁执法监督卡”。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对检查后的每一家单位都发放执法意见卡,对需要申办验收和进行GSP认证以及药械行政处罚的单位,则附上廉洁执法监督卡,连同执法文书,写有地址、贴好邮票的信封一并送达当事人,由当事人直接寄到局监察室,征求相对人或者被处罚人对市局工作效率、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的意见或建议。小小卡片,绷紧了执法人员热情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弦,使勤政、廉政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四是强化、完善机关制度、工作规范。该局先后制定了《局领导督查工作制度》等4项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4项廉政建设考核制度,建立了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对行政执法权行之有效的监督方法用制度的形式明确下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提高了日常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是实行行政执法办理权、审核权、决定权“三权”分离。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办理、审核、决定等业务和程序工作,按照职能分工由相关科室和人员进行操作,明确各环节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三权”分离、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的产生,也较好地解决了由承办人员从头至尾办理案件可能导致当事人的抵触情绪或报复思想等问题。

    六是面向社会公布24小时纪检监察举报电话,在办公场所悬挂投诉举报箱,在局网站设立廉政在线栏目。通过这些途径进一步方便群众问询、投诉,反馈办理情况,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同时还将治理商业贿赂与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工作相结合,与监管企业建立了互访沟通机制,签订拒绝商业贿赂双向承诺书,印发监督卡片,大大丰富了监督的内容。

    (刘志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