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58
补血类中成药:老品牌不逊新来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5
补血类中成药:老品牌不逊新来者
补血类中成药:老品牌不逊新来者

     2006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分别比同期增长22.2%、14.3%和12.5%,增长态势略有放缓;除了复方阿胶浆,其他品牌产品均未能同时进入各城市的排名前5位。

    时值隆冬,除了抗生素类、心脑血管类等药物出现销售旺势之外,补血类中成药也开始进入零售市场的销售高峰期。

    根据广州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监测(CMH)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15城市药品零售市场合计补血类中成药产品销售额约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分别比同期增长22.2%、14.3%和12.5%,增长态势略有放缓。

    整体稳定,销售增长

    剔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补血类中成药产品的销售额MAT是平稳向上(见图2)。

    首先是因为该类药的产品多为已进入市场多年、处于市场成熟期的品牌产品,已在消费者中积累相对较高的信任度,因此,虽然这个领域不断有新产品加入,但总的来说对老品牌的影响并不大,销售局面也一直保持稳定。
, 百拇医药
    其次是从长远来看,人们的保健意识在加强、购买能力也在提高,为补血类中成药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放大奠定了基础。相信受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现实牵引,该类药的前景继续向好。

    市场集中度上升

    从表1可见,前5位品牌的2005年前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合计为39.8%,到2006年上升至43.8%。两年的市场份额走势表明,补血类中成药的市场集中度在上升,排名前5位的主要品牌总是凝聚了市场的优势资源。

    广告的深厚影响力

    该类产品的销售受广告影响明显。太太血乐、血尔、红桃K生血剂、驴胶补血颗粒无一不是在广告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且各产品在广告宣传上都有自己的特点。红桃K的广告宣传诉求点是“补血快”,血尔却是“补血功效更持久”,驴胶补血颗粒的则是“血气充足才健康”;太太血乐则请来超女亚军得主周笔畅作为代言人,期望以此打造产品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产品的消费群。驴胶补血颗粒也请来老、中、青三代明星李湘、邓婕和高秀敏,分别代表三个年龄层,代表产品的三种层次需求。
, 百拇医药
    品牌影响力整体较弱

    主要品牌竞争加剧 从表1可见,上榜品种中惟一变化的是太太血乐口服液取代了红桃K生血剂。太太血乐口服液上市仅2年,依托健康元完善的通路,配合强势的广告推广,迅速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但到了2006年,该品种的份额一直维持在5%左右,没有进一步的突破,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

    而老品牌复方阿胶浆仍稳居榜首,且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由2005年的15.8%扩大至2006年的19.8%。在新品辈出的市场竞争中,能稳如泰山地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有产品品质的保证外,东阿阿胶运用营销手段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也是一大不能忽视的的推动作用。

    阿胶类产品比重增大 在补血类中成药产品群中,阿胶类产品以其市场比重不断上升的表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统计,阿胶类产品占据了补血类中成药产品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且占比不断上升,从2005年一季度的40.1%上升至2006年三季度的45.4%。阿胶拥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传统的补血良药发展至今,作用功效已被延伸至美容养颜、清脂养神等补益功效,并由此衍生出形形色色的各种阿胶类中成药产品。
, http://www.100md.com
    地域差异较大 由于地理、气候、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各城市消费者在消费水平、用药习惯上有很大的差异,再加上各生产企业销售区域的重点不一,因此,在监测中我们发现,补血类中成药在各城市受地域差异主导而表现不同。

    从表2可见,仅复方阿胶浆在各城市均进入前5位,并在北京、广州和武汉夺得冠军,属于全国性铺货的品牌;其他品牌产品均未能同时进入各城市的排名前5位,如复方扶芳藤合剂仅在北京和武汉有铺货,而销售主要集中在北京,属于明显的区域性品牌。

    补血类中成药产品的竞争日趋激烈,老品牌如何能保持稳定,不被市场淘汰?新产品如何能迅速进入市场,在早已强手林立的市场中夺得一席之地?复方阿胶浆的一枝独秀和太太血乐口服液的“黑马”之势,对补血类中成药生产企业应该有所启发。

    随着天气的转冷,冬季正是人们进补的好时节。通常,各企业均抓住时机进行广告、促销等活动,拉动产品销售再上新台阶。岁末年初,对于即将到来的各种节日,商家更不会放过商机。由此可见,补血类中成药产品的销售额在2006年第四季度将有更明显的上升。

    (注:15城市包括北京、长沙、成都、广州、杭州、济南、南京、宁波、青岛、上海、深圳、沈阳、石家庄、武汉、重庆。如需了解更详细的市场信息,请致电020-38390703)

    , 百拇医药(广州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