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88
从松散走向紧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5
     南京鼓楼医院在1996年组建了国内第一家医疗集团,最初的集团成员是鼓楼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和南京口腔医院,据丁义涛院长介绍,集团最初3家成员的医院领导在相互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成立医院集团管委会,管委会中各家拥有基本相同数量的人员构成,设立办公室,定期召开例会,不搞少数服从多数,而是注重协商解决分歧。南京鼓楼医院集团最初是一种“松散协作型”的医院集团,这种模式以地域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为纽带,以松散协作为形式,联合周围专科和其他级别医院。但他们这种合作方式并不是用在所有的合作关系中,且在后来也有所变化。在具体与某些医院的合作决策中还是采取平等协商方法,集团内部检查、会诊、转诊等合作,也没有隶属关系,相互联合的各单位法人、权、人事和分配等方面仍各自为政,经营上独立自主。

    2005年7月底,南京鼓楼医院集团“紧密型重组”正式完成,从此,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下辖有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南京市胸科医院、宿迁市人民医院、上海梅山医院等医院。丁义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自1996年11月联合组建以来,三家医院通过签订单项协议和发布管委会纪要等形式,实行契约管理。但综观集团组建八年多来的运作过程,组建初期发展快、成果显著;后期发展慢、成效少,没有达到组建集团所规划确定的“从单个项目的联合开始,逐步实现技术、科研、教学、培训、设备、后勤服务等全面的紧密联合”的目标要求,限制了医院集团向更高层次的运作和发展。

    其实,据记者了解,有的学者对这种松散型的管理方式已经提出了质疑,认为这种形式联合为主,操作相对容易,短期有一定影响力,但长期往往会流于形式,过于松散而使管理难度增加。而丁义涛告诉记者,在国内,医院集团运作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改革只能循序渐进。实际上,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内部的管理方式早已不是单一的模式。(刘景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