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258
高血压治疗取得创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专电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高血压自然特色疗法研讨会”上,一种通过足部药浴方式控制高血压的治疗手段得到了与会专家一致肯定。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名为“内供7号”的外用降压方式,是高血压治疗领域的一项创新。

    据悉,我国是受高血压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10年来成年人高血压发病率增加了33%,全国现有高血压人群已达到1.6亿,而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都很低。出席研讨会的著名心血管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心内科教授李清朗介绍指出,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可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病及肾衰竭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现阶段高血压仍然属于无法根治的疾病,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口服降压药。“内供7号”这种通过足部药疗控制血压的方式,在高血压的治疗领域确实是一项创新。

    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合作中心黄明达主任指出,高血压的治疗应遵循降压、稳压、改善症状和预防并发症等原则。传统降压药物降压效果虽然明显,但存在血压易波动和反弹的问题,不仅会加重患者症状,而且易对人体心、脑、肾等器官造成损害。因此,寻找既可以降压又能够保持血压长期稳定的治疗手段已成为全球医学科学界共同的课题。

    基于中医理论的“内供7号”符合这一研究趋势,并且在组方和给药方面,为了保持药效,“内供7号”并未使用中成药制剂,而是采用了利于药效最大化的中药汤剂剂型。同时,从其已经完成的大样本临床实验来看,在长期稳定血压和改善高血压症状及心脑血管并发症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