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12
移植匹配的文化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近年来,向国际进军,到海外经营,跨国企业兼并的浪潮开始影响中国医药行业。全球范围内激烈的行业竞争要求企业迅速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进而提高国际间的竞争力。国际医药市场上的兼并重组一浪高过一浪,跨国制药巨头不断地导演出一幕接一幕巨型的并购戏剧,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国际间竞争加合作的规模和速度。

    就现状而言,中国医药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尚处于雏形阶段,一般尝试采用三种发展模式进行:参照印度模式,在外购并“运作平台”;在发达国家设立分公司或技术开发平台;与国际制药巨头合作,通过OEM或合同生产等多种形式,迈出制剂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步。

    但无论哪种模式,如何处理好企业的文化冲突是最常见、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国际化战略的一般原则是:企业的产品、市场、客户要本土化,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价值观等方面则要全球化。中国医药企业的国际化不能一味地只是强调本土化,而要注重将中国企业快速反应的速度、高度的灵活性、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等优秀的文化特质移植过去,从而达到通过重组提升合资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必须面对的冲突

    中国医药企业放在国际化的平台上,有管理吗?据柳传志的说法:有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