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907
永不过期药店亮相申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08
     本报讯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关系到百姓安全用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年来在解决过期药品难题上摸索了一条新路。该局近日与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共同关注百姓用药安全,首批启动上海打造“永不过期药店”,并向康乾大药房、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九龄大药房和上海宝丰大药房等5家药房举行授牌仪式。使沪上消费者不仅在药房可以长期免费更换该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而且还可以持其他药企的过期药品获得一定的购药补贴,被人们称为:解决过期失效药品难题的一大创举。

    在会上,广州白云山和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永不过期药店与原来回收机制有所不同,它由原来阶段性延伸为长期性,范围由原来该公司一家生产的药品扩大到所有厂家的药品,其回收方式是,市民只要持有广州白云山生产的药品,即可免费“以旧换新”,持其他药企的药品也将获得一定的补偿。“作为药品生产企业,这是做好售后服务,更是起码的社会责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如是说。企业在实践这一责任中,赢得老百姓,最终将使企业品牌增值和消费者受惠。他表示,公司将在两年内投入8000万元用于过期药品回收,“永不过期药房”在全国达到6600家。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对企业这种社会公益活动表示支持。他指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过期药品的安全隐患问题,在保证百姓安全用药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口碑。该公司采取利民、为民、便民的措施,申城百姓再也不会担心家庭药箱中的药过期。

    据悉,上述5家药房分别位于宝山区殷高路31号、黄浦区人民路885号、徐汇区徐虹北路3号、浦东新区德平路748号和普陀区曹扬路926号。在药房内,均有药师负责过期药品免费更换的登记、造册,消费者只要凭购药单据就可“以旧换新”。同时,药房将回收的失效药品统一移交市药监部门销毁。(王宝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