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168
3封患者来信震撼人心 医患关系和谐大有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7日专电(记者朱旭东)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市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激动地议论着3位患者的来信。他们说,这3封信使人看到了谋求医患和谐的希望所在。

    第一封信实际上是患者上手术台前留下的遗书。65岁的孔令建是新疆喀什地区物资局退休干部,要在鼓楼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2006年10月30日,在被推进手术室之前,他对护士陈杨说:“我口袋里有封信,你帮我处理一下。”

    孔令建在信中说:“……假如我有意外、死亡,我不怪任何人,请医院党委领导劝说我的老伴、儿女不要悲伤,回家去,把我留下。我自愿把我的尸体献给医院供教学用……”

    陈杨说,患者术前写遗书劝说家属的情况非常少见。她当时就把这一情况悄悄地告诉了手术组,医生们都心情沉重地点了点头。主刀医生王东进说:“我们非常需要患者的这种信任,他把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尽心尽力……”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封信是与众不同的表扬信,深深打动了医生、护士乃至医院的护工。70岁的邹桐年是安徽师范大学的退休教师。2006年6月到鼓楼医院体检时被查出患动脉瘤,必须马上住院择机手术,并被安排进了ICU(危重病房)。在患者眼里,住进ICU几乎意味着死亡,而邹桐年却认为那里是最值得留恋的地方,他在那里住了30多天。

    手术成功后,他让女儿分别给医生、护士和护工写了3封感谢信。在给护士的信中,他写道:“……夜晚,当橘黄色的灯光从天幕上洒下的时候,姑娘们步履轻盈,给人一种幻觉,真好像天使在巡视人间……”“我们又被称为‘天使’了!”护士吴晓燕激动地说:“这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让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另一位护士惊讶地说:“在患者眼里,我真有天使那么美吗?那我要更加努力了!”

    第三封信是南京一位患者写给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后来转到鼓楼医院的。患者认为,他找到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答案。

    这位患者于2006年7月24日因血尿到南京一家权威三甲医院就诊,当日被诊断为“膀胱肿瘤”并住院,被要求于同年8月5日接受“膀胱切除术”。患者提出观察一段时间、至少保留半个膀胱的要求。但这家医院的权威说“只能等打开再看”,手术费用3万元左右。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到鼓楼医院就诊后,被排除了患“癌”的可能性,确诊为“间质性膀胱炎”,不仅保住了患者的一个重要器官,还节省了巨额医疗费用。“治疗首先要考虑的是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其次是让患者能在愈后有较为理想的生活质量,那种单纯地延续生命、患者出院后却背上巨大债务的做法要不得。”患者写道,“具备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才是患者之福。”

    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宏骞就是这位患者的主刀医生,他感慨地说:“医生的医德和人性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处处为患者精打细算,才能得到成千上万的百姓的信任,百姓才能放心而来开心而归,医院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

    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说,当前导致医患关系持续恶化的原因很复杂。“我们无力改变大环境,就先从改变自己开始。”丁义涛自信地说,“这3封信足以说明,我们的努力正在见效,再加上医疗大环境的逐步改善,医患关系和谐势在必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