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337881
《金匮要略》之消法运用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5期
去瘀血之壅,去热毒之壅,去痰湿之壅
     “消者,去其壅也”。邪气留止,聚而不去,则变生以壅积为特征的癥证。如宿食、瘀血、水湿、热毒等壅积为患,则癥瘕积聚,疮痈肠痈、痰饮肿胀等疾由生。故凡能去此诸邪之壅者,皆可谓之“消”。《金匮要略》素被称之为杂病论治之宗,八法无不赅备,虽未明言“消”,但就其论治已见消法之运用特色。

    去瘀血之壅

    瘀为凝聚不散之血。瘀血壅滞,则因其所阻部位不同,导致不同病证。

    1.化癥

    癥为有形之积,常因瘀血壅积而成。欲化其癥,必先消其瘀。如疟疾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一旦“结为癥瘕,名曰疟母”,治用鳖甲煎丸。该方以活血消瘀化癥为用。张路玉认为,本方最善消积,不仅可消疟母,还可以消“一切痞积”。王孟英曰:“凡有形癥瘕按之不移者,虽非疟母,亦可借以缓消。”又如宿有癥病而复成孕者,癥病妨害胎元而见胎动不安、漏下不止,仲景用桂枝茯苓丸。方中丹皮、芍药、桃仁即化瘀而除癥,癥消则胎安,瘀去则癥即消。

    2.退黄

    瘀血阻络经络,胆汁不循常道,外泛于肌肤,是发黄的病因之一。女劳疸之因于瘀血者,“非亟去膀胱少腹之瘀血,乃无生路”。仲景用硝石矾石散治疗。硝石入血以消癥,矾石入血以清热,即是消瘀退黄之法。用于瘀血燥结发黄之猪膏发煎,以猪膏代水煎乱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