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882
给员工发点“心理工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0
     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或许药店员工一年来付出了种种努力,因为主客观原因,年终却没有或减少年终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还能让员工继续为药店操心?如何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其实,对于员工来说,工作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份工资,还有很大程度上的个人心理满足感。所以,店长必须给予员工心理工资,予以精神奖励,让员工在低谷中仍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店长来说,通过这样的努力,员工能体会到药店的关心,建立起另一种意义上的“忠诚度”,尽心尽力地工作。

    帮助员工应对压力。在讨论中,店长们能从自身挖掘原因,引导员工认识到年终奖泡汤的客观原因,无疑是稳定军心的关键一步。高姿态检讨自己,肯定大家一年来付出的努力犹如润滑剂,能融化员工的不满与矛盾;同时也是定心丸,可以笼络员工的心。其实店长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帮助员工处理好这些压力,恢复他们的价值感。员工需要感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真正的贡献,对自己和药店都是有价值的。

    相互沟通、坦诚相见。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年终奖“禁发”,店长都需要让其员工了解情况。如果店长把员工蒙在鼓里,闲言碎语和谣言传闻就会盛行。这对士气和工作效率的影响通常比事实真相更具毁灭性。同时店长还必须对未来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描绘,如讨论中店长与员工互动,共同分析原因,规划未来,让员工明白他们能够从未来的变化中获得什么好处。
, http://www.100md.com
    关心员工。店长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显示对员工的关心,从简单的表示(如对工作干得好的员工说声感谢)到复杂的系统,例如全年工作的自我评估和职业生涯规划等等。讨论中的元旦聚餐、争取福利等都是很好的做法。

    未来愿景规划。没有任何人能保证为其员工提供年终奖,但是店长能够而且应该确保其员工有市场竞争力。店长需要做的是如何在新的一年中确保门店的市场竞争力。案例中的召开座谈会、听取员工合理化建议、向经验丰富的店长请教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新一年门店的效益,为员工描绘来年的美好前景。

    科学进行绩效考评。除了鼓励员工外,店长应该为其提供适当的绩效考评工具。这样一来,员工就有机会进行自我评估,制定自己的目标。这有很多种方式,从在职辅导培训、职业规划专题研讨会到一对一的咨询等。

    在以上过程中,仅仅使用集体讨论或调查等正式的沟通渠道会让员工对店长的诚信产生质疑。最好通过与员工个别谈话的双向沟通方式,向他们寻求建议。听取员工对提升士气的想法、他们关心的话题以及对药店发展的建议。这并不意味着要同意他们的所有观点,也不是要对他们的每一条建议都采取行动,但这能样做能体现店长尊重每一个人的才能,增加员工对药店的信心。
, 百拇医药
    参与流程改善。员工士气低落时,店长可以让员工更多地参与到改善流程的工作中来,并对员工提出的改善建议给予有价值的奖励。制定更高的绩效标准,表达出对员工更高的期望值,希望他们做得更好。这可提升员工对店长、药店的信心,让他们了解到其实不论是药店还是自己,都还有潜力可以挖掘。

    采取弹性工作制。这可使员工多方受益——照顾生病的家人,睡一个好觉或是参加朋友的聚会,整理家务或是趁此良机逛街。让员工以一种轻松的心情工作,共同度过暂时的难关。

    小成绩也要庆功。现在大家的注意力太专注于坏消息上,但对店长来说,成绩不论大小,都值得注意、值得庆贺鼓励。因此,店长可以在每一次的聚会中,至少好好表扬员工做出的一项成绩,让每一次的聚会,都有鼓舞的效果。不要忽略这些小动作,它会为今后店长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影响。

    支持进行“个人兴趣计划”。就是允许员工将15%的工作时间,花在他们自己有兴趣的工作计划上,即使那个计划与他的职责范围毫无关连也不要紧,因为这样的做法可以使员工再次燃起工作的热情,甚至可能产生出创造成长的新构想。而且,大家本来就不应该把情绪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现在正好是尝试工作之外事情的好机会,而且可以增加员工对挫折的容忍度。

    点评人:欧永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管理传播网在线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