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823
冬凌草:紫杉醇第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0
     一种即使在国内也寂寂无名、知晓者并不多的野生药用植物,近年来却在美、日等发达国家突然“升温”,并成为国际肿瘤病学界和西方新药研发机构高度重视的研究对象,它就是“冬凌草”。

    抗癌功能出色

    冬凌草含有冬凌草甲素、冬凌草乙素和迷迭香酸3种主要活性成分,含量在冬凌草中高达千分之五,远远高于其他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含量,如紫杉醇在紫杉树皮中的含量仅为万分之一。

    我国药学界专家普遍认为,冬凌草的抗菌作用主要与迷迭香酸有关,而另外2种成分——冬凌草甲素与冬凌草乙素则具有抗癌作用。

    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环境污染的加剧,目前世界各国癌症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癌症发病率已提高了1倍以上,开发全新来源的抗癌药物成为国内外药物学界的重要课题。在目前全球约480亿美元的抗癌药物中,植物来源的抗癌药约占其中40%。总而言之,与化学合成的抗癌药相比,植物抗癌药的毒副作用总体上要比化学合成抗肿瘤药小得多,植物药现已成为抗癌新药的重要来源。

    经动物实验证实,冬凌草对多种肿瘤疾病有效,对肺脉癌、肺鳞癌、食管癌、艾氏腹水癌、肝癌等多种常见肿瘤的抑瘤率高达41%,大大高于其他植物抗癌药,尤其对我国北方地区发病率较高的食管癌与胃腺癌最为敏感。更可喜的是,冬凌草若与现有化疗药物配伍使用,不仅能大大提高后者的抑瘤作用,还可降低其用量及毒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