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综合信息
编号:11346746
抑郁症袭扰城市女性 婚外问题占52.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抑郁症袭扰城市女性 婚外问题占52.2%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从“婚外情”到“婚外性”、“包二奶”以及“子女教育”等,家庭婚姻问题一直是广东城市女性生活中面临的一大困扰。近日,广东省妇联心理咨询室以1995年8月至2005年12月间的2661例个案为标本进行分析,发现来访者中25-40岁的知识女性是心理问题最多的人群,来访者的问题中最突出的是婚外关系,占到52.2%的比例。

    青年知识女性婚姻不如意

    研究表明,咨询者年龄集中在25-40岁之间,40岁后急剧下降。咨询者中大专及本科学历人数最多,占45%,其次是高中学历,占35%.从职业类别来看,咨询者中人数最多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事务工作人员。

    参与此项研究的该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专家梁理文介绍说,咨询者的主要部分是城市青年知识女性。这个年龄段本身就是生活最动荡、负累最多而处理问题的能力又不够成熟的时候。高学历的知识女性注重精神需求,对爱情的渴望和对婚姻的期望值都比较高,而婚后平淡乏味的生活往往让她们感到失落,夫妻之间缺少交流关怀时,她们的压抑感和孤独感更强。

    此外,女性平等意识的觉醒,特别是职业知识女性的经济独立性越来越强,传统的“男强女弱”的家庭模式正在打破,这既是社会的进步,又是对男女双方营建和谐婚姻关系的挑战。

    婚外性成为新的考验

    到该省妇联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的女性婚姻感情问题婚外关系占到了52.2%的比例,位居第二位的“夫妻矛盾”只占25%,其他问题所占比例都比较低。这里的婚外关系在具体案例中主要包括婚外性、婚外情、第三者、包二奶、通奸、嫖娼、同居以及重婚等。

    心理咨询室的施梦娟医生说,婚外关系的问题近几年越来越突出,但是在这十年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开始一般是男性对下级、同事或同学中的女性产生较为单纯的婚外感情,但是这几年随着人际交往面的扩大,更集中出现的则是婚外性伙伴、“包二奶”等。“婚外性”成为考验家庭关系的新问题。

    在前来咨询的个案中,一位72岁的老人就遇到了这样棘手的难题:丈夫与小保姆有婚外性关系,但丈夫纯粹只是为了满足生理需要,并不希望家庭解体。

    抑郁症居心理咨询个案榜首

    在咨询内容中,心理疾病占全部咨询案例的10%,仅次于婚恋问题排第二位。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抑郁症在其中占70.3%,高居榜首,焦虑症占10.2%,排第二,再次就是恐惧症,占8.9%.更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往往患上抑郁症而不自知,家人也不明就里,最后导致家庭矛盾越来越突出。(孙晓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