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1349627
都是出疹子 风疹急疹大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问:我女儿七个月了,一周前突然发烧,第二天退烧了可又出了疹子,两天后疹子也退了。这是幼儿急疹还是风疹呢?

    答:风疹与幼儿急疹是小儿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病毒感染,又同是出疹性的急性传染病。孩子出疹子了,年轻父母往往搞不清究竟得的是那种病,急得手忙脚乱,因此有必要搞清两者的不同。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毒通过患儿的口、鼻及眼部的分泌物,在空气中进行传播。5~7岁学龄期儿童发病多见,有接触史(学校及托幼机构内常有小规模流行),年长儿及成人少见。该病在冬春两季多见。一次感染发病,大多数终身免疫,小时候得过风疹的,很少得第二次。风疹的潜伏期为9~18天,前驱期很短,症状轻。开始时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咳嗽、流涕、头痛、食欲不振,无发热症状或仅轻度发热,体温通常在38℃左右,持续1~2日。发病半天~1天后出现皮疹,由面部延至躯干和四肢,1天内就可布满全身。皮疹为浅红色斑丘疹,均匀稀疏分布于全身,手足心也可有皮疹,多数4~5天后渐消退,少数2~3天退去,皮疹消退后体温渐降至正常。一般不留色素斑。少数病儿在出疹前患支气管炎,枕后淋巴结肿大较为明显。风疹预后良好,恢复很快,并发症少。风疹对孕妇影响大,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幼儿急疹又称为野风痧,俗称的“烧疹子”,又叫德国麻疹,是由空气中的疱疹病毒传播的。传染性并不强,受感染后婴儿发生的皮疹,比风疹轻一些。感染后可能获得永久性免疫。6个月~2岁的孩子是易感人群,绝大多数为1岁以内的婴儿,三岁以后少见。此病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两季最多。幼儿急疹的潜伏期为8~14天。起病较急,无前驱症状,突发高热,体温多高达39℃~41℃,持续3~5天后自然骤降。热退后出现分散性的玫瑰色斑丘疹,典型的“热退疹出”,颈部与躯干最先出现,很快延及全身,腰、臀部最多,面部及肘、膝以下少见。皮疹在24小时出齐,一两天以内退尽。不留色斑,无脱屑。高热期间病儿可伴有呕吐,轻度腹泻,食欲不振,偶有惊厥,但精神和情绪仍很好,与一般高热病儿不同。枕骨下和颈后淋巴结肿大,无并发症。

    风疹及幼儿急诊均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加强护理。发热期间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吃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的食物。对幼儿急疹病儿高热时要物理降温,用冷湿毛巾贴敷头部,多喝温开水。若遇高热不退或发生惊厥,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风疹出疹5天即无传染性,可解除隔离。接触过幼儿急疹病儿后,应在10天之内注意观察婴儿的情况,如果发高热,要及早请医生诊断。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教授)庄元华(硕士)

    欢迎访问戴奶奶博客:dainainai.blog.e23.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