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338156
管理自己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科学时报
    我这个人比较注意养生保健,六十多岁了,血压、血脂都不高,也没有发现什么胸痛、胸闷的感觉。但是后来发现有糖尿病,糖尿病有并发症啊,其中有一种并发症是冠心病。

    那么,我有没有冠心病呀?单位查体,没有发现我有什么心血管方面的问题,身体也很好。但是,我觉得我可能是有点问题,怀疑以后就去检查。做了一个平板运动检查,跑着跑着,有点心慌了,就像平常爬山时的那种心慌气短的感觉。就做了心电图,说我有问题,于是我又做了冠状动脉造影。

    “冠造”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有没有冠心病,全靠它确定。这一做,就不得了了,我的心脏冠状动脉堵?支,最严重的一支堵了85%。

    你说怪不怪?我既没有高血压,也没有高血脂,身体也特别好,可它就偏偏有事。

    不要成为下一个悲剧的主人公
, 百拇医药
    我是做健康教育工作的,从来不回避这个事情。为什么我得了糖尿病和冠心病?我承认是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好。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坐的时间多、活动少,尽管饮食上比较注意,但是生活方式也不是很好,而且对高脂血重视尤其不足。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能吃出胖子,呆能呆出胖子,喝酒也能喝出胖子……在你并没有觉得变得特别胖的时候,只是小肚子一鼓,脂肪肝来了、高脂血来了、血稠了、糖尿病也来了……这是应当引起大家警惕的。否则,下一个悲剧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

    对于高血压,或者胆固醇升高,还有糖尿病,人们很少在意,因为它们的特点是不痛也不痒,没有什么症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真正出了大问题,后悔也来不及了,花多少钱也没有用了。

    健康是需要“经营”的

    “经营”这个词,在词典上的解释是筹划并管理,每个人的健康也都是一个工程,需要我们自己去管理和呵护。
, 百拇医药
    从某种意义上说,积累健康比积累财富、积累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积累健康是一笔无形的投资,受益的不仅是自己和家庭,对社会也是一种贡献。

    人的一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35岁前为健康期,35岁至45岁为疾病形成期,45至55岁为疾病暴发期,65岁后若无大的器质性病变,便进入相对安全期。因此,45岁至55岁是人生最艰难的阶段。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潜藏着“健康杀手”

    审视当代人群的疾病和健康问题,必须以新的医学模式为指导,即心理—生物—社会医学模式,许多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疾病的因素就存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表现为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以及夜以继日的生活无规律,还有情绪不会调控等等。许多有害因素累积在一起,容易在人体呼吸、消化、心脑血管系统种下很多慢性病的祸根,这些“定时炸弹”在青年时期大都不会被发觉,一旦到中年就会发生“爆炸”。
, 百拇医药
    如长期吸烟,其累积作用易导致肺癌、食管癌、胃癌等十多种癌症;酗酒会使大脑思维能力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暴饮暴食会损害胃肠道,导致胃下垂、胃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体内的激素分泌规律发生改变。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互相联系的

    目前,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的组合,统称为“代谢综合征”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认为胰岛素抵抗是促使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从本质上说,糖尿病是一个全身代谢性的疾病,它在刚开始时可能没什么症状,你也不觉得痛苦,但随着疾病的发展,它可以侵犯全身各个系统。比如侵犯脑血管,会脑出血;侵犯心血管,会得冠心病,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侵犯下肢血管,可以出现栓塞、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病人,脚都不能硌,被石头硌一下就会形成水泡,水泡破了,就容易感染,感染以后很容易坏死,最后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还可以侵犯肾脏血管,造成糖尿病肾病,最后可发展成尿毒症。
, 百拇医药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了解,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互相联系着的。你不要独立地看某一种病,它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一连串的。你血脂高了,有糖尿病了,接着冠心病就找上门来了,脑卒中也来了,像一条无形的链子一样,穿到一起了。

    所以,我们如果要管理健康、经营健康、投资健康,就从这些地方入手。从控制血脂、控制血糖、控制血压、控制体重开始。

    你需要管好自己的几项指标:体重、血压、血糖、血脂,这就够了,让这四项检查达到正常标准。如果不正常,就想办法让它们恢复正常水平。具体措施就是那16个字:“均衡膳食,戒烟少酒,适度运动,心理平衡。”必要时,还需坚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赵仲龙 2007-01-12-科学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