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1379311
双管齐下治动脉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日前,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联合应用“颅内外动脉搭桥”和“介入栓塞技术”成功治愈一例巨型颈内动脉海绵窦段梭行动脉瘤。

    患者是一年仅10岁的儿童,因为剧烈头疼前来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后,专家惊异地发现这是一例十分罕见的,被称为“不可夹闭”的颅内动脉瘤患者。

    如采取常规方法闭塞一根颈内动脉,患者将面临死亡的危险,如果不截除这一“颅内炸弹”,患者随时可能由于动脉瘤破裂立即死亡。神经外科专家认真讨论后,决定联合实施“颅内外动脉搭桥”和“血管内介入栓塞“两项先进技术进行治疗。

    颅内外动脉搭桥是通过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将颅内外动脉吻合起来,从而在颅内外血管间穿越颅骨构建一条“人工运河”,为了提高“运河”流量,专家还需截取患者的大隐静脉或桡动脉移植于颅内外血管中间,这种颅内外高流量搭桥手术难度极大,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开展,经过10余个小时的努力,显微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现已康复出院。

    (重庆西南医院冯琳陈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