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379326
老慢支秋护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慢性支气管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立秋后气候反复无常容易发作,致使病情加重。因此,慢性支气管病人在秋季来临之际应做好以下几点,保持病情稳定,避免疾病复发。

    ■注意保暖

    肺主皮毛,夏季人体毛孔开张,到了秋季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受风邪侵袭;秋季气候干燥,若不及时补充水分,易致人体阴液亏虚。在阴雨天气时,要注意加衣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尤其老年人,应注意胸背部保暖,可以穿夹层马甲。避免久坐凉地或坐在过风口乘凉,避免“穿堂风”及电风扇直接吹风,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

    ■喝水化痰

    秋季气候干燥,燥热容易伤肺。多喝蔬菜汁、果汁对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有较好疗效,不仅能止咳化痰,而且还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益。在家可以将生萝卜、鲜藕、梨子切碎绞汁,加蜂蜜调匀服用。对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热咳、燥咳疗效显著;每餐可适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如白萝卜、胡萝卜及绿叶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水果,如白果、枇杷、柚子、北瓜、山药、栗子、百合等。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在秋季不要急于进补,因为人参、鹿茸等补品在急性发作期或痰多、舌苔腻时都不宜用,否则胸闷气急更甚,病情反而加重。可请医生进行辨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服用润肺化痰的食疗药膳。

    ■呼吸锻炼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发病时为了缓解呼吸困难,很多病人采取一种错误的呼吸方式,吸气时伸颈、抬肩、收腹,呼吸浅、短、急促,实际上这种呼吸方式不仅不能改善肺部通气功能,反而会增加机体的耗氧量,加重缺氧症状。病人可坚持做呼吸体操,纠正错误的呼吸方式。现在教给大家最简单的缩唇呼吸法,即将嘴唇收缩成吹笛状,使气体通过缩窄口形徐徐呼出,这样可使支气管腔内压增高,从而延缓了支气管壁的过早闭塞。吸气时用鼻,空气经鼻腔的吸附、过滤、湿润、加温,可以减少对气管的刺激,减轻症状。在进行呼吸锻炼时,要注意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吸气时间略短于呼气时间,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可为1:2或1:3。

    ■有氧锻炼

    经常进行有氧锻炼可有效提高机体的心肺功能。有氧锻炼包括循序渐进的慢跑、游泳、骑车等活动。可先慢步行走,步速以不引起气短症状为宜。坚持1~2周后,先增加步速,进而走跑交替,即慢跑30秒,行走30秒,以后逐渐增加慢跑时间,如慢跑45秒、60秒、120秒,行走30秒,以至全部转为慢跑。每次慢跑时间从5分钟开始,逐步增加至每次至少20~30分钟。慢跑速度以出现轻度气短为度,每次增加步行或慢跑的运动量,应有1~2周的适应时间。注意做到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病情随时调节运动量和运动速度。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王锦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