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1379428
运动 是“广谱抗癌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最近,有关专家在临床就诊中发现,癌症病人在合理的治疗后,加强体育锻炼能够进一步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小刘和老王是病友,几乎同时发现患上了乳腺癌,病情很相近,同一位医生为她们进行了手术,又一块做了术后放、化疗。相同的病情让她们逐渐成了朋友,就连出院后的复查,有时也约在同一时间。然而就在出院后第三年的检查中,病情有了变化,小刘的乳腺癌复发了,而老王的病情很稳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有关专家为两人做了病情分析,查找了许多影响因素,最后发现,两人出院后的运动量有着较大的差异。小刘虽说比较年轻,但是平时作息习惯是晚睡晚起,加上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老王则不同,得病后愈发重视身体健康,每天坚持晨起锻炼。

    放疗科许庆勇博士介绍,在癌症治疗后的康复过程中,患者的生活方式、心态对病情的变化起着很大作用。有资料证明,在结束所有治疗6个月后,每周参加3个小时以上娱乐或运动的大肠癌病人,他们的癌症复发率和死亡率均下降,3年无病生存率达到84.5%。

    同时,癌症病人可以从体育运动中获益也在乳腺癌病人中得到证实。乳腺癌患者如果每周步行3到5个小时,可以降低死亡率。

    (王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