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80
这是教育,还是促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2
这是教育,还是促销

     Yavar Moghimi,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3年级学生, PharmFree协调员。PharmFree是一项拒绝制药公司礼品赠与的宣誓活动,于2002年由美国医学生协会(AMSA)发起后迅速席卷全美,目前已有6万多名参与者。可以预计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像Yavar Moghimi这样的“准医师”投身于医疗事业,医药代表的日子或许会更难过。

    医学生也是医药代表的教育对象,在与专家、教授打好关系后,各种医学交流会就变成了另一种形式上的产品宣传会,美国医学生协会提出了质疑——

    “我将投身于以患者利益为宗旨的医学实践,实事求是,不轻信广告和促销。我在此宣誓,拒绝接受来自制药企业的任何赠与,包括金钱、礼品和盛情款待;追寻公正的医疗信息,而非制药公司的一面之辞;在我的医疗生涯中,将会主动回避因此而带来的利益冲突。”

    这就是“PharmFree誓言”,每一名PharmFree会员都要签署的协议。

    这么做的目的不是反对制药企业带来的药物,而是反对脱离事实、天花乱坠的宣传。为患者处方选药应该根据药物疗效而定,而不是精致的包装广告。

    如今的医学生也在受着各种药品促销的诱惑,每周至少接待一名医药代表,尤其是在实习期间,常能收到很多载有药品信息的小礼品,如钢笔。

    比这类直接拜访更麻烦的是,制药公司还有很多办法“俘获医生”,最常见的是以继续教育模式进行的推广。奢侈的晚宴很容易拒绝,午间交流会则不然,这是医学生的必修课,而医药代表往往能左右交流会的内容,因为他们与出席交流会的医生、顾问们交情匪浅。

    制药企业当然不会傻到组织医生在周末举办诸如加勒比海一日游或是高尔夫球赛之类的活动,他们大部分的市场促销工作都着力于继续教育领域,从而混淆了科学与市场推销的界限。

    PharmFree是支持继续教育的,不论它有无企业赞助,关键是一定要让学生听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的不同意见。

    作为医学界人士,我们不是在责备产业界。毕竟,产业界需要为它的股东服务。在很多情况下,医学界比产业界更需要制订行业规范。只是在处理医学界的自律问题时,AMSA采取了比其他医学团体更为强硬的态度,因为它相信,来自制药企业的任何交流与礼品都将对医生产生影响。(廖雅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