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91
ADOPT全球糖尿病治疗研究结果在京发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2
     日前,ADOPT中国媒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ADOPT是一项全球范围内的糖尿病治疗结果进展研究,其研究结果已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详见相关摘要),并在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举行的第19届国际糖尿病大会上发表。ADOPT被视作对1998年发表的里程碑式研究——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结果的重要补充。

    ADOPT研究对4351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长达4~6年的跟踪调查,以评估各种研究药物作为单药治疗对血糖控制、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的长期效应。结果发现,马来酸罗格列酮与最常处方的两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及磺脲类药物格列本脲相比,单药治疗失败的几率分别降低了32%及63%。ADOPT研究证明了马来酸罗格列酮在长期血糖控制方面相对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的优势,有望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

    ADOPT研究显示,用目前常用的传统药物格列本脲治疗,可保持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1c)<7%达33个月,二甲双胍组可达45个月,而马来酸罗格列酮组最长,可达60个月。
, 百拇医药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文英教授表示:“ADOPT研究证实,与目前的标准治疗相比,马来酸罗格列酮在治疗2型糖尿病方面,能更持久地控制血糖。”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潘长玉教授则指出,针对胰岛素抵抗及胰岛β细胞功能衰退给予治疗,是长期控制2型糖尿病的一个根本策略,但这个策略之前经常被忽略。而ADOPT研究证实,马来酸罗格列酮可显著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β细胞功能的受损比率,应成为针对胰岛β细胞功能衰退进行治疗的重要手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也提出,ADOPT研究为支持在2型糖尿病治疗的中、早期使用马来酸罗格列酮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相关摘要

    罗格列酮、二甲双胍与格列本脲的降血糖作用比较

    Glycemic Durability of Rosiglitazone, Metformin, or Glyburide Monotherapy
, 百拇医药
    N Engl J Med(《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6;355: 2427-2443

    背景:目前,噻唑烷二酮类(thiazolidinediones)降血糖药相比其他类型口服降血糖药对2型糖尿病新病例长期血糖控制的作用特点尚不清楚。本研究目的是比较并评价罗格列酮、二甲双胍、格列本脲单一药物长期治疗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的改善和维持作用。

    方法:开展双盲、随机对照的临床研究,4351名例新近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病人分别接受罗格列酮、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的单药治疗。评估主要指标为3个药物的单一药物治疗失败时间,即确诊空腹血糖高于10.0mmol/L的发生时间。其他评估指标有空腹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敏感性、β细胞功能等。

    结果:治疗维持时间的中位数为4.0年。Kaplan–Meier非参数法分析结果表明,5年时单一药物治疗失败的累积发生率,罗格列酮治疗组为15%,二甲双胍治疗组为21%,格列本脲治疗组为34%。罗格列酮治疗比二甲双胍治疗失败发生率降低32%,比格列本脲治疗失败发生率降低63%(两组均P<0.001)。单药治疗作用维持时间罗格列酮组长于二甲双胍组,远长于格列本脲组。格列本脲组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事件危险度较罗格列酮组低(P<0.05),而二甲双胍组的心血管事件危险度与罗格列酮组的相似。与罗格列酮治疗相关的体重增加、水肿等发生率高于二甲双胍或格列本脲,但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则低于二甲双胍,低血糖的发生率低于格列本脲(所有比较均P<0.001)。
, http://www.100md.com
    结论:对2型糖尿病病人选择罗格列酮、二甲双胍、格列本脲3种药物进行治疗时,应充分权衡其潜在危险、潜在获益、不良反应特点及治疗费用等信息。(孙华君)

    相关链接

    联合国决议承认糖尿病的全球危害性

    本报讯 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与糖尿病相关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首次承认糖尿病这样一种非传染性疾病同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等传染病一样对世界健康构成威胁。该决议反映了糖尿病对人类危害性的严重程度和世界各国抗击糖尿病的决心,将促进联合国各成员国加强对本国糖尿病防治投入的力度。

    该决议指定目前的世界糖尿病日(11月14日)为一个联合国日,从2007年开始执行。决议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每年以不同的形式纪念这个日子,并呼吁所有国家为预防、治疗和护理糖尿病制定相关政策。

    (小雅), http://www.100md.com(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