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信息
编号:11380793
“钢盔防身”不足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2
     笔者并非是危言耸听。

    短短几日的时间,输入关键词“钢盔、医生”后即可出现11.8万条百度搜索网页。除了感叹互联网传播速度之快,看着那一幅幅制作精良的照片,医院各个科室人员装备钢盔从容上岗后的充分亮相,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家医院是否在有意炒作,夸大医患矛盾?在建设和谐社会背景之下, “戴钢盔上班防身”行为有激化医患矛盾之危险,需引起业界反思。

    显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戴钢盔上班防身”的新闻反应已经超出事件本身的影响。在医疗领域里绝对是“前无古人”的行为,其震撼力也必然难以估量。如果深圳这家医院当初是想借这个事情来炒作自己,现在已经达到目的。但从后果来看,笔者可以预见的是,这家医院不但不会得到任何同情,还会被业界嘲笑,甚至被主管部门严厉批评,医院的信誉也会被严重质疑。

    试问,作为一家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在医患纠纷日益敏感的今天,你用这种“前无古人”、怕也是“后无来者”的方式进行炒作的目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炒作到底会带来怎样不良的后果?是在向社会“示弱”,还是要向患者“栽赃”?

    随着医疗行为透明度的日益增加,“医疗纠纷”和“医患矛盾”确实让社会的神经日益敏感起来,甚至已经成为医院管理者脑中最为恐惧的两个词,再加上近两年来各类极端医疗事件不断上演,也演变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性问题。但是管理者应当看到,就算医护人员的人生安全真的受到威胁,就算在医疗纠纷中医院真的没有过错,在社会各界的眼中,患者依然会被大多数人作为弱势群体来重点保护,这是必然的心理倾向。可以肯定的是,就算医院再委屈、无奈,也不会被大众当作弱势群体的。

    面对这样一种僵持的情形,医院该如何去应对?是激化矛盾还是有效化解?答案必然是后者,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以暴制暴;或者“装可怜”向社会求救;甚或以“拖”为主,死皮赖脸不闻不问等等,这些都不是什么化解矛盾的好方法。相反,还极有可能在激化矛盾,扩大事态的负面影响。最后,不仅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还会让医疗机构在负面影响中背负信任危机,得不偿失。

    因此,笔者认为“钢盔防身”事件的出现也验证了医疗机构进行危机管理的能力。应该肯定的是,医院在遭遇可能来自患方的威胁的时候,想到要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是完全没有错的,毕竟,众多医疗机构发生的极端血腥暴力事件让医院管理者开始清醒意识到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应该受到保护。有些患者可能会选择极端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愤怒,但患者非暴民,医护人员也无需装备钢盔上岗。在我们国家法律制度日益完善的今天,医疗机构完全可以选择应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医疗秩序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这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钢盔事件”并不大,但选择极端行为只会使医患矛盾火上浇油,事态将会朝一个完全无法控制的方向发展,到那时,怕是后悔晚矣!,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