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95
院长应尽量减少临床技术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2
     长期以来,我国公立医院的院长一般都是由业务骨干培养、提拔起来的,他们在担任医院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是学科带头人、临床专家,承担着大量的门诊和临床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的管理越来越复杂,对院长的管理职责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这种行政管理、学术骨干一肩挑的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院长管理职能的要求,专业的管理型院长将是今后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在这次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医院院长要尽量减少具体的临床专业技术服务工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和改善医院管理、加强学科建设、维护医院公益性质、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医院管理干部队伍等上。

    改善医院管理,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因此,要加大医院院长的管理责任。高强说,院长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工作目标。高强表示,现在的医院院长,特别是大医院的院长们,很多都是学科带头人、专家,因此,现在不能要求院长一律不能从事临床专业技术服务。

    加强医院管理被列为2007年卫生工作九项重点的第三项。高强要求,今年要在全国继续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加大院长的管理职责是加强医院管理工作中需要突出抓好的工作之一。

    高强还强调要调整医疗服务资源。从居民卫生需求和建设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出发,将部分公立医院改造成社区卫生机构,为城市社区居民和进城农民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高强还指出,目前医院发展片面注重外延发展和硬件建设,应转移到充实内涵,加强医院思想道德建设、人员素质建设、文化建设和学科建设上来,控制医院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从严审批大型医用设备购置。

    此外,高强还提出要做好加强医疗技术和人员资格准入,严格医疗服务规范、规范医院收支管理、改革公立医院人事制度、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制度、继续办好惠民医院或惠民病房、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等几个方面工作。(王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