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78
监管触角向乡村延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2
     陕西近日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农村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推进农村食品监管体系建设,整顿和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而农村牧区所占面积较大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为了保证牧民的用药安全,正积极推动药品“两网”建设的发展。

    本报讯 2007年元旦前夕,陕西省政府在西安召开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各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省市农业、卫生、商务、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试点县(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到会作了重要讲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荣杰局长作了工作报告,并就2007年及“十一五”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陕西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据悉,陕西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是要切实加强监管,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发挥乡镇政府的作用,落实农村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二是要积极推进农村食品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专兼职队伍、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发动社会监督等方式,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向行政村有效延伸,力争明年年底实现80%以上的乡镇建立食品安全协调机构,60%以上的行政村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或信息员。

    三是整顿和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遏制假冒伪劣食品流向农村。全省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必须将从实际出发,从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把农村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尽快改变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后局面。把加强农村食品监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逐步建立与农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会上,陕西省政府领导与各市(区)签订了2007年食品安全责任书;表彰奖励了2006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06年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评价位列前3位的延安市、宝鸡市、西安市分别介绍了经验。

    (戴景山)

    又讯: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农村牧区药品“两网”建设工作中坚持以认识创新和机制创新带动“两网”建设的工作创新,实现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使“两网”建设充满活力,发挥了长效作用。

    在药品监督网建设上,该局充分发挥药品监督信息员的作用,制定和完善了《药品监督信息员管理办法》,建立了信息员档案,明确了奖励机制;并不断增加信息员数量,调整信息员队伍结构。目前,呼伦贝尔市药品监督信息员已增加到699人,有5个旗市100%设置了村级监督员。

    在药品供应网建设上,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继续对空白点地区供应网络建设采取“两放宽、四优先”的优惠政策,即放宽场所和人员条件,优先受理、优先验收、优先审批、优先帮促。支持引导企业,特别是已通过GSP认证的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目前,该市122个乡镇已有零售药店396家。(魏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