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38334
中医、传统文化与科学——《如何辨别“科学”与“伪科学”》续篇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3日 新语丝
文化与科学的关系,传统文化不是伪科学,应该用科学的方法普及科学
    最近,关于中医的科学性的辩论开展得如火如荼。由于中医的这种传统文化在我国根深蒂固,所以,有关科学的观念在中医问题上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大多数中国人从感情上就不肯接受“中医不是科学”这个事实。不仅如此,由于对中医问题的辩论,伤及了不少中国人的传统民族文化情结,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连易经、八卦、风水这一类典型的玄学迷信,也乘机开始反攻科学。把能星球分出“公”“母”的“八卦宇宙论”称为科学,甚至得到了法官的默认;有人已经公开的号召要求取消科普法中伪科学的提法。必须承认,这种借着保护传统文化否定科学的风潮,已经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我们的社会正常发展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有必要搞清楚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关系,以至于让我们的情绪、思维回归科学和理性。

    文化与科学的关系

    关于文化与科学的关系,目前社会各界是有不同的认识的。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肯定会影响之我们关于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判断。在年末的一虎一席谈的辩论中,袁钟先生说“传统文化与科学是并列的关系”。我曾经也是抱有这种看法的。然而,传统文化只是文化中的一部分,文化与科学的关系又是如何呢?有人还是认为文化与科学也是并列的关系,但是,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已经日益深入到文化领域中来了。大多数公众已经认为科学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是一种包容的关系。面对这个现实,如果我们科技工作者还要保持文化与科学并列关系的看法,可能就会与公众的感觉发生较大的分歧。最近,有很多过去一贯支持反对伪科学的同志,转而倾向支持取消伪科学一词的提法,恐怕就是由于我们一些科学工作者的科学概念与公众的理解发生了错位。

    为此,我现在比较倾向用文化包含科学的概念解释科学,并已经尝试性的撰写了《如何辨别“科学”与“伪科学”》和《从“科玄之战”到“科玄之乱”》两篇系列文章。希望与大家交流。请注意如果对于科学与文化的关系理解不同,那么关于“不科学”和“非科学”的定义就会有所不同。如果文化与科学并列,那么非科学的文化永远是文化,而如果认为文化中包含科学,那么文化中的某些非科学成分将会随着人类对自然认识的提高,不断的向科学转化,我们文化中科学的成分将会越来越多。

    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关系更为复杂。因为古代根本就没有严格意义的科学,所以,要笼统地说传统文化也包含科学有点牵强。为此,我在《如何辨别“科学”与“伪科学”》一文中,特别区分定义了狭义的科学与广义的科学,我这种区分定义的作用,也想让它有助于解释清楚科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根据现在公众对科学的泛化和俗化的理解,广义科学的概念是必须要承认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