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1346736
生物信息学对中药现代化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1.,生物信息学产生的背景,2.,生物信息学的现状,3.,生物信息学在中药研究中的运用,4.,生物信息学的发展与中药现代化研究的思考,5.,展望,参考文献:,.
    20世纪后期,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以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为先导的现代生命科学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大量新的理论和概念不断涌现并相应产生了许多新兴学科。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就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研究中面对巨大且具有高度复杂性的生物数据管理和分析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从事生物信息的获取、加工储存、分配、分析和释读,并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工具,以达到理解数据中的生物学含义的目标,揭示了“基因组信息结构的复杂性及遗传语言的根本规律”,解释生命的遗传语言[1]。生物信息学、基因及蛋白质组学、现代数学、计算机及微电子技术等多学科的广泛渗透、融合发展,为中药学的临床及实验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对中药现代化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中药界学者认识到,以系统和信息化的视角研究复杂的中药理论体系,从多层次信息中分析发掘和提取中药的科学内涵,探讨中药的诊疗规律,揭示其本质对中药学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1. 生物信息学产生的背景

     早在1956年,在美国田纳西州Gatlinburg召开的首次“生物学中的信息理论讨论会”上,便产生了生物信息学的概念。但是就生物信息学的发展而言,它还是一门相当年轻的学科。自从1990年美国启动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人与模式生物基因组的测序工作进展极为迅速,迄今已完成了约40多种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到2003年4月14日,被誉为生命“阿波罗计划”,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经过美、英、日、法和中国科学家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工作草图,这是人类科学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同时,在人类基因组计划进行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技术和经验也使得其它生物基因组的测序工作可以完成得更加快捷。

    生命科学近年来获得突破性进展,随着基因组研究的进展与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生物数据,提供了揭开生命奥秘的数据基础。生物数据种类丰富,高通量、维数高,本质上具有异质性和网络性,远远超出传统的分析方法的能力和速度,生物数据的分析成为生物研究的瓶颈,其处理、挖掘、分析和理解日益迫切,而计算机与生物科学的结合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

    2. 生物信息学的现状

    目前生物信息学的定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由于各研究者所从事的具体领域不同,存在着许多不同的理解,但充分发挥计算机和网络在生物科学各个领域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