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体癣、股癣)
编号:11379297
治疗手足癣冬季可用哪些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手足癣是皮肤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许多人罹患此病数年乃至数十年,且反复发作。因致病真菌的种类不同,手足癣的临床表现亦多种多样,且与季节的变化相关,故治疗用药不应雷同。目前各药店出售治疗手足癣的外用药种类繁多,许多患者常因错误地选择和使用药物而使病情加重或迁延难愈。而药店药师在指导患者正确选用药物时,还应注意季节对用药和疾病的影响。

    手足癣常见的类型有指(趾)间糜烂型、小泡型、鳞屑型和增厚型。各型手足癣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来说,增厚型每至秋冬气候干燥时,皮肤显得更加粗糙,极易出现皲裂。前三型夏天较重,冬季可不同程度地减轻或痊愈。

    在确诊为手足癣之后,首先要选用正确的药物。有些患者随意使用肤轻松、醋酸去炎松尿素软膏等激素类药物,使真菌繁殖更加旺盛,造成病情加重;有些患者外搽红霉素软膏等抗生素类外用药,对真菌无治疗作用。

    那么,冬季怎样正确选择治疗真菌的药物呢?目前常用的抗真菌药物包括膏剂:如达克宁霜、新脚气膏、霉克等;酊剂:复方土槿皮酊;粉剂:苦矾粉、达克宁散,以及外用泡洗剂脚癣一次净、手足爽等。指(趾)间糜烂型,宜首选粉剂,如苦矾粉、达克宁散,使糜烂面收干。若渗液较多或成脓时,应先以溶液湿敷,西药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10%雷夫诺尔湿敷;中药可用马齿苋、生地榆、黄柏、明矾,根据病情各取适量煎汤湿敷,具有杀菌解毒、生肌收口的功效。鳞屑型或增厚型无皲裂者可选用酊剂及膏剂,一旦出现皲裂,忌用酊剂以及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而应选用油性较强的膏剂并配合手足癣皲裂的治疗。

    (博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