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380741
避孕药竟致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梅菊是小林的表姐,由于体态较胖,大家都叫她肥姐,叫来叫去,不少人连她的真名都不记得了。这年头,丰满的女人找对象可真不是那么容易。比如肥姐,虽然在银行工作,福利待遇都很好,可就因为外形欠佳,年过30才勉强找到生命的另一半。

    这天早上,小林刚开了药店的门,肥姐就找上门来:“小林,近一段时间来,我总是觉得头晕,听人说患高血压的人会头晕,我会不会得了高血压啊?你帮我量量吧。”

    “你这么年轻,一般不会得高血压的。头晕可能是由贫血引起的,你买点补血药吃吃看吧!”小林说。

    “你还是先给我量一下血压吧!”肥姐说,“我这么早来找你,就是想量一下血压,我听人说,早上量得比较准!”

    “看不出你还挺专业的!”听肥姐这么说,小林只好给她量。结果大出小林的意料:肥姐果真得了高血压:180mmHg/100mmHg!

    “怎么会这么高?半年前我结婚的时候量过,很正常的啊!我不吃肥肉也不喝酒,这高血压是怎么得上的啊?真是见鬼了!”肥姐沮丧地说。对于这个问题,小林也解释不上来,她只好劝肥姐:“还是先把血压降下来吧!”说着,她给肥姐拿了些降压药。

    肥姐接过药,又对小林说:“我的避孕药吃完了,你再给我拿一些吧!”

    拿好药,肥姐正准备离开,不久前进店门的黄药师突然叫住她:“等等!”

    “怎么啦?”肥姐问。

    黄药师问道:“你吃避孕药多久了?”

    肥姐不好意思地说:“从结婚后就开始吃,大概有半年了吧。怎么了?”

    “依我看,你的血压高,可能就是避孕药惹的祸!”黄药师说。

    “高血压怎么会和避孕药沾边呢?”小林和肥姐都很是不解。 黄药师解释说:“口服的避孕药含有孕激素,而孕激素和高血压形成有密切的关系,如使机体血压紧张素增多,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异常,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强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高血压。”

    说着,黄药师从柜台里拿出一本杂志,翻到其中一页给肥姐和小林看,只见上面写着:“有关资料表明,口服避孕药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在5%左右,且多发生在育龄期妇女,多在服药数月至1年后出现,早者服药后1~2周即发生,少数人在服药2~3年后发病。停药后,多数患者可恢复正常。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及有妊娠高血压史、肾病史、高血压家族史、心脏病家族史等妇女口服避孕药时更易发生高血压。此类妇女最好考虑用别的方法避孕;如果一定要口服避孕药,则要注意定期量血压。”

    肥姐看完,咋了咋舌,让小林给她退掉了刚买的避孕药,“我还是换个方法避孕吧”。黄药师交待说:“降压药吃完了记得再量量血压!”,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