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18
黑人吃这片白人吃那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黑人吃这片
白人吃那片

     卫生法律研究专家格雷戈·布罗茨认为,按种族用药不过是一种商业手法和炒作。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针对不同种族的药品,有专家认为这不过是制药商想要延长药品专利期所玩的小把戏

    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同一种心血管药物,美国黑人与白人疗效迥异;去年,美国FDA批准了一种专用于治疗黑人心力衰竭的药物BiDil;待售的药架上也摆着各种根据“基因差异”针对不同种族的维生素。这么看来,开发出针对不同种族的药品就是未来个性化用药的趋势了?恐怕没这么简单吧。

    对于专利到期的品牌药,制药商传统的做法是,将药品改头换面以申请新专利,例如将长效制剂改为短效制剂,改变用药方法或是修改适应症。

    BiDil事件或许纯属偶然,虽然不排除一些可能存在的生物学因素使得这种药物在黑人中的疗效较优,但伴随而来的棘手问题却是:黑人应该如何定义呢?更值得怀疑的是,科学家和医生会根据人种来研制和使用药物吗?

    所谓按人种实施的个性化医疗极有可能是制药商出于商业目的所使用的诡计,将人种作为药品的卖点,并对临床试验进行设计。由于试验人群的样本太小,数据的临床价值并不大。

    最好的药物取决于人们对生理学认识的进步,像生理学这样的基础科学通常是在实验室内取得重大突破的,这些实验室的经济支持无非有两种:一种是企业或私人基金,另一种是公益机构,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

    遗憾的是,制药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大多不会投资基础科学研究,他们更乐于投资那些能够直接将新品推出市场的应用性研究,目前负责新药临床研究及其数据整理的医学团体也多由制药商资助。要改变试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舞弊行为,还需要某个团体或是国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同时邀请专家组进行评估,专家组成员要求与制药方无任何利害关系。(秦胜)

    各位读者,你同意格雷戈的观点吗?你是否认可按人种用药的可行性?欢迎谈谈您的看法。要求:观点精辟、独到,字数不宜过长。截稿时间:1月19日。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