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1343448
膈疝21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膈疝,诊断,急诊,外科手术,,膈疝,诊断,急诊,外科手术,1临床资料,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膈疝的诊治经验。方法 对我院所收治的18例创伤性膈疝和3例先天性膈疝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术前确诊16例,术中探查确诊5例;经腹径路手术17例,经胸径路手术2例,胸腹联合径路手术2例;21例全部治愈。结论 膈疝延误诊断与膈疝形成过程、合并伤多、病情危重等因素有关,胸部X线检查、B超和CT检查是防止延误诊断的主要措施。膈疝不能自愈,确诊后应急诊手术治疗。

    【关键词】 膈疝 诊断 急诊 外科手术

    膈疝是一种需要紧急手术治疗的病症,早期诊断和治疗有一定困难。我院自1994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膈疝病例21例,其中创伤性膈疝18例,先天性膈疝3例,全部手术治疗,现结合文献资料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6~36岁。创伤性膈疝18例,伤后受诊时间0.5~6h,其中左下胸和(或)左上腹闭合性损伤8例,左下胸和(或)左上腹开放性损伤7例,右下胸刀刺伤2例,高空坠落1例。先天性膈疝3例,均发生在左侧,无胸腹部创伤及手术史,发病到受诊时间2~36h。

    1.2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闷、气促、胸部疼痛症状,伴恶心呕吐6例,气管移位13例,下胸部伤口中见大网膜脱出3例,经下胸部伤口探及膈肌破裂2例,胸部听到肠鸣音6例,上腹部压痛10例,腹部肠鸣音亢进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