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62794
中药资源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作者: 杜建喜 郝心敏 (广东)

    中药与天然药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性发展是今后药学工作的一项战略任务。对于传统药物的发展和天然药物的利用,为人类健康事业提供用之不竭的基础物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完成和实现这一战略任务要进行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庞大系统性工程。强化管理,规范化生产指导,可以通过行政和专业化手段实施,但是,政策的落实和专业规范的实施必需要具备相适应的基本条件,充分了解实际背景情况尤为重要,工作的渐进和切合实际的推行过程是实现目标任务的前提,只有科学务实的态度才能获得好的结果。天然物质来源于自然,人们由自然界获得天然药物,物质的供给与需求不平衡,尤其是供不应求时,更易造成对资源的破坏,中药资源方面的问题已十分严重,要进一步开发利用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解决此类问题,现就多年从事中药研究工作中所体会到的几个有关资源方面的问题及看法进行简述,以求同仁指教,希望为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利用及发展有所帮助。
, 百拇医药
    一、 实重视中药和天然资源的保护问题

    传统中华医药历经几千年的积淀,为人类五分之一人口的生息繁衍作出了巨大贡献,自然界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药物资源,随着人口增加,需求消费的增长,资源的开发,自然环境的破坏,药材资源日渐贫乏,质量下降,已经是目前的突出问题,制约了发展。就药材问题而言,三北地区、西南云、贵、川及华南两广是大路药材的主产区域。东北林地山野面积减少,原来野生药材资源减少,仅有人参、鹿茸、天麻、桔梗、细辛等等为数不多的品种药材人工培植较为成功,生产形成规模,仍有大部分东北地产药材种植未形成规模。华北地区由于生态环境改变,草原荒地减少,草原沙化面积增加,无序采挖野生药材,野生资源破坏严重,虽然在黄芪、甘草、板蓝根、防风、党参、银柴胡、麻黄等药材人工种植获得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基本解决了供需矛盾。但是种植规范化问题仍然严重,而如柴胡等生长与干旱高地类中药材,由于生长习性和产量效益等多方面原因,优质品的种植尚未成功,野生资源短缺价格攀升,品种混杂。西部环境的恶化,西南的经济开发以及山野的保护,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等,同样也影响了野生药材和人工种植药材的生产,陕甘宁青、云贵川地产药材品种总量减少,岭南药材生产和资源情况也不容乐观。仅就植物化学有效成分与生长周期而言,其密切相关,市场需求,生产成本问题促使种植期不断缩短,质量下降,致使出现中药材有其形而无其性情况。例如黄芪、甘草种植期仅有两年,甚至有一年生者。一方面是资源减少,另方面是增加出口,优质原料出口,质量较差的国内消化,境外中成药返销质优价高,国内饮片和中成药原料质量相对差,药材原料的质量影响中药制药业和中医的生存与发展,科学开发利用问题解决不好,则难有持续性发展。虽然国家颁布关于天然资源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但由于相应的司法解释不到位,对于有些违法现象和事实没有具体的惩戒尺度,使得资源保护法规苍白无力,法规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形同虚设,天然资源遭受破坏的问题仍屡有发生,天然药物资源保护问题依然严重,以野生来源为主的药材时有短缺。人工种植药材是维持资源的发展的另一方面,药农种植药材盲目性和粗放作业问题没有解决,尤其是引种野生药种变家种后,家种药材向产量增加、尽可能缩短生长周期、以最大获取收益为目的的观念,没有从科学种植上下功夫,使得种植药材质量问题严重,形态变异,成分有部分变化,农药残留问题出现。目前推行GAP规范,整体框架性规范制定,但实施规范到具体药材品种种植仍然存在严重问题,种植品种除少数品种情况较好外,大多数仍处于非规范生产状态。从种子的确认,中间田间管理施肥与农药的使用,品种错误,内在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由于供需矛盾现实情况,天然药物原料和中药饮片以伪充真,以劣充优的问题发生率高,经常引发药品质量问题,中药资源的保护工作的落实,药材生产的规范的实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二、 药及天然药物的标准问题也是制约发展的因素

    中药材标准水平普遍偏低也是影响中药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目前国家制定了中药标准,规定了具体标准项目,但是针对原药材的内容为主,标准水平相对较低,而对于加工品的标准未能建立,有效控制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实际流通药材以加工品为主。由于加工过程对药材成分不可避免地造成影响,完全套用原药材标准有时会出现大批加工品不满足标准的情况,例如药材加工为饮片后有些成分发生改变,与原药材标准不符,尤其是原药材处于标准下限附近时,此类问题更易发生。实际中药材标准检验仅在生产企业原料购进时落实的较好,真正临床调剂和药店销售饮片标准检验落实较差,即使检验,由于标准的对应性问题也会造成纠葛,出现问题难以处理,此为标准不完备问题;面对多来源、品系复杂的样本,标准制定过程的严肃性必须要重视,没有科学认真的态度是绝对不行的,标准制定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国家要进行必要的投入,落实标准修订工作。药材质量管理是涉及多方面问题,基本标准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无从谈起。无法落实对具体药材质量的控制,没有切合实际的、科学严谨的中药材质量评价标准的落实,就不可能指导和规范药材生产,难以解决中药材品种混乱与质量差的普遍性问题,严重影响天然药物和中药的生存与正常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再则是中药材质量标准水平较低,药材品种的多样化和同种药材的多源化,与标准的统一化本身就存在矛盾。现行药材标准多以形态性状、鉴别、检查、内含某种活性化合物含量等为规定指标、同时考虑土壤污染或农药残留等因素。标准对具体药材的特殊性体现不明显,而为了标准的统一性,相关内容简化,量化性差,有时某些内容甚至难以操作应用,结果标准的作用发挥不好,仅是个形式化的内容。标准要控制质量,体现严谨科学观念,就应该具备相对完备的检测方法和科学严谨的指标参数,现行药材标准以物理与化学检测方法为主要手段,对质量控制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对于具有复杂成分,且综合发挥效用的药材的质量评价具有严重的片面性,具体药材要具体分析选择确实可行和准确的评价方法,可以考虑生物学方法效价指标。近年来提出的中药材指纹图谱法对于中药材的较全面内在质量评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从相对的定性和量化评价均比原来单一活性成分评估更客观和接近实际,但是药材的测控水平发展滞后,方法的应用和普及是制约此类标准实施的因素之一。

    就上述两方面问题,提一点个人看法,做资源保护工作必须切实掌握目前资源的真实情况,不深入调查难以得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设立调研工作项目,对重点资源问题进行科学调查,确立调研结果具体要求,并给以相应的经济支持,天然药物资源的调研对中药的资源利用发展有重要作用,对规划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的确立有指导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清楚资源真实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社会福利需求确定首要解决的问题,规划目标,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工作的落实。

    根据地域特点,结合资源具体情况,实施科学的资源保护。同时,法规的严密性和严肃性与实际的可操作性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应重点解决目前法规实施和落实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严密和细化相关内容,完善的法规与可操作性和专业规范的落实,与执法管理者的公正、认真工作结合,才是实现资源法制化保护的的基本条件。以保证药材质量为目的,研究制定具体药材品种的种植规程。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地方经济发展状况,适度对某些重点品种生产进行政策倾斜和经济补偿等优惠,鼓励和发展规范化、规模化的药材种植产业。同时在药材生产大省呼吁省政府及科技管理部门应当重视本材资源的科学发展问题,支持和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地产药材规范化种植的研究工作,提供部分研究资金,为地区性天然药物资源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指导药农科学种植,发展地方特色的药材规模化产业。

    确立科学严谨的药材质量标准,目前使用标准对于复杂的中药质量情况仍显不足,尚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标准总体规范性强调得多,而药材具体品种的特殊性问题解决得不好,根据具体药材的特点,质量方面容易发生的问题,甚至对于已经发生的问题的分析,对于标准的制定都要考虑,结合现代分析和综合分析手段来完善标准,对于工作中探索和总结的可以推广的方法,经过验证后,要及时修订和补充到标准中,专属性差的内容及时淘汰。即使发现问题,即使解决问题,对标准的修订要投入,保证投入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才可能制定出高水品的标准,对于个体药材其标准可以根据其特性要求,制定特殊的检验方法和要求指标,不要过于拘泥于与其他药材标准的项目格式统一,以控制质量为原则,方法要创新,尽可能全面地控制药材的质量。

    有效的质量控制标准对于中药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评价资源的可利用性,产品的合格与否,对规范采收和养殖、种植行为起着决定作用,没有严密的和切合整体资源实际的标准,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将难以实现,只会是资源枯竭,药材稀缺的结果。

    中药和天然药物资源方面过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但也有个别工作在落实方面不足,有形式没内容,往往成了空架子,有头无尾,要解决问题必须要真抓实际,工作做细,切合实际逐步推进,持续发展。而一哄而上,追求表观虚浮作风必须克服。中药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扎实细致的工作,科学认真的态度,广泛的吸取相关知识,发展创新才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以上拙见,仅供同仁参考指教。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