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70
抗感染用药“斗志昂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7
     2006年8月21日,发改委公布了99种抗感染用药的最高零售价,再一次掀起了药品价格调整的高潮。此次药价调整平均降幅30%,降价金额为43亿元。抗生素生产、经营企业再一次面临利润空间继续压缩,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的局面。然而,该类药物在零售市场的表现似乎并不逊色,在一些城市的业绩出人意料地好。

    根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9月武汉药品零售市场抗感染用药里,头孢类、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三大类别销售都有所上升,尤以青霉素类最为突出,上升了12.57%,头孢类抗感染药则上升了9.72%,大环内酯类变化较小,仅上升0.75%。国内生产青霉素类抗生素的企业不胜枚举,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珠海联邦制药及昆明贝克诺顿药业。珠海联邦较上月上浮了10.67个百分点,贝克诺顿上涨幅度较大,销售额比上月上升了44.33%。

    药品有其特殊性,虽然不同于一般的商品,但仍遵循一般商品的销售规律:商品价格的调整必定会刺激消费者,引起市场或多或少、或好或坏的改变。此次药品价格下调在武汉市场的变化使该销售规律得到了印证。但不同的城市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别,某些城市的抗感染用药市场就显得相当平静,也有一些城市受此影响使该类药品市场走向低迷,这与消费者对药品信息的关注度及对药品价格的敏感性是息息相关的。由此看来,政策的改变,必定有人欢喜有人愁。生存空间的缩小,将引发企业之间的竞争,有竞争才有进步,这将促使企业、商家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推广力度,创新宣传手段,从而推动市场进一步的发展。(邹婷)

    (注:本栏目数据来源于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时普零售市场监测数据,如需获得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020-383906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