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41
成也COS证,败也COS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7
成也COS证,
败也COS证

     欧洲主播

    朱羽舒

    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

    从今年1月1日起,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总数从此增加为27个国家,但在加入之初,他们不受COS证的限制。此外,马其顿、土耳其、克罗地亚也在申请加入欧盟,即使他们将来加入欧盟,我认为在一段时期内,也都不会受到这些市场准入条款的限制。

    2003年初,国内某原料药供应商惊喜地收到了来自欧洲的COS证书,全厂欢欣鼓舞,好似看到了美好的未来。销售副总在电邮中向欧洲客户报价时,自豪地附上了COS证号码,并告知工厂随时可以供货。

    可欧洲那边的反应却是出奇的平静,连封答复的电子邮件也没回过来。副总按捺不住了,一天下午,瞅准欧洲早晨的上班时间,他拨通了客户采购经理的电话,对方告之:“邮件收到了,祝贺你们获得COS证。贵公司已被列为了我公司的第3候选供应商,将来有需要会及时与你们联系的。”
, 百拇医药
    但在这以后的将近一年时间里,该名欧洲客户不但没向这家中国供应商拿货,就连送样的要求也没提过。

    骗局?程序?

    那年10月,我在德国法兰克福的CPhI展会上遇到了这家中国原料药供应商,他们愤愤地告诉我:“我们被这家欧洲客户骗了。”我知道这家欧洲公司的信誉,认为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忙追问其缘由。

    “真的被骗了,以前他们催我们办COS证,但我们拿到了证,他们又说不要了。现在其他欧洲客户对这个产品的需求量不大,我们这个COS证办得真冤枉。”

    “你拿到了证,别人把你列为他们的供应商,这不算是欺骗呀,问题是你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拿到证,就能马上成为供应商,没想到他们只是把你们排到了第3候补的位置吧。”

    “我们怎么知道供应商还分三六九等呢。”公司老总仍有些愤愤不平,后来细细一琢磨,也觉得自己不占理了。
, 百拇医药
    门票?保单?

    生意人毕竟是生意人,他们不再去争辩对错,思路马上转到如何解决问题上来了,他们问我;“羽舒,你看这个品种今后在欧洲市场的前景如何?”

    我笑了,回了他们一句“套话”:“形势大好,困难不少。”情况的确如此,目前他们这个品种在全世界共派出了6张COS证,他们是中国目前唯一的COS证拥有者。从市场来看,欧洲市场的供应还没出现饱和,而该市场第一大供应商与其客户的供应合同在第二年就要到期了,这些都是“大好形势”。说到“困难不少”,我很直接地告诉他们:“你们觉得销售这个品种前景黯淡,是因为你们被COS证牵着鼻子走了,没能站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全局高度来看。如果我是你,”我指着销售副总说,“我会先有一个欧洲销售构想,它的意义远远大于COS证本身。我要搞清楚谁有了COS证?他们销给了谁?他们是如何销售的?他们的销售是否存在问题?我们有没有机会?我们的产品如何与他们竞争?”

    我最后给他们点了一着:“COS证只是一张进入更激烈竞争市场的门票,它不是利润保险单。你们现在还不是该品种最大供应商的对手,他们的销售价格和客户群你们是抓不到的。”
, http://www.100md.com
    “这是当然,但我们与巴西和印度那两家公司绝对有得一拼。” 老总点点头。

    我笑着拍拍他那胖胖的肩膀说:“那不就对了!我看你已经知道下一步应该如何做了。”

    销售副总马上接过话头:“我等会儿就去巴西和印度那两家公司的展台上看看。”

    ……

    COS证是最好的仆人,也是最坏的主人。如果企业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都围绕它来进行,这个门槛不仅会拦住你的技术,还会阻挠你的欧洲商业销售。我常在想:COS证既然是人为造出来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把它当仆人看,就应该把它当仆人使,把它用好了,欧洲市场的营销也就轻松了。(本篇完)

    各位读者,您对欧洲市场有何疑问,欢迎报料,我们会尽量为您解决疑问。另,其他几大洲天文台主播正在火热招募中,如果您有兴趣,请与我们联系,要求具备相当的外贸经验和历练,具有分享精神,文笔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