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26
国内碳青霉烯类开发来势汹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7
国内碳青霉烯类开发来势汹汹

     在国家对抗生素药品实行降价政策后,抗感染药物的其他品种几乎每年都呈下降态势。而碳青霉烯类药物在抗感染临床用药的比重仍在平稳增长。面对此形势,今年开始,已经有不少企业纷纷酝酿上马碳青霉烯类原料药项目,并将其定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

    亚历山大·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的半个世纪后,碳青霉烯类药物——亚胺培南问世了。碳青霉烯类(培南类)是最新的一类抗生素,也是抗菌谱最广的一类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的特点,在控制耐药菌、产酶菌感染和免疫缺陷者感染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亚胺培南进入临床后,现已发展到亚胺培南、美罗培南、帕尼培南、法罗培南、厄他培南、多尼培南、比阿培南7个品种。2005年全球培南类市场已超过16亿美元。这一类药物研发难度最大、生产工艺最复杂,但却是目前抗感染临床药物的中最有抵御能力的重要品种。

    临床推动用药水平提高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有5个碳青霉烯类品种,其中美罗培南、帕尼培南-倍他米隆、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已进入2004年版《国家医保目录》。法罗培南和厄他培南是2005年后批准新上市的品种。

    据中国药学会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碳青霉烯类3个品种用药金额为2.2亿元,占据了抗感染药物购药金额的3.65%,用药金额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4.17%。其中,进口药品占据了80%,国产药品仅占20%;增长较快是美罗培南,而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和帕尼培南/倍他米隆的市场也在持续增长。据报道,全国碳青霉烯类用药金额已达到了6.8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