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358672
尿路感染别着急停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7.01.18
     河南省郑州市南阳路章女士:我患尿路感染已近一年,总是刚吃药好转,一停药就复发,不知是药不对还是别的原因?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泌尿内科主任医师张琳琪:急性尿路感染如果初次发作,通常医生会开些呋喃坦啶、复方新诺明等西药,此时要坚持3~14天正规的抗菌治疗,直至尿常规化验连续两到三次完全正常,做尿细菌培养检查呈阴性,才可停药。您可能是吃药两三天后,感到尿热、尿痛症状消失了就停药,其实这样会耽搁病情。

    对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尿路感染,应进行长疗程、低剂量的抑菌治疗。如经治疗尿常规正常后,每晚睡前服用复方新诺明2片或呋喃坦啶0.1克,连续服用3~6个月。有的女性过性生活尿路感染就容易复发,应在性生活后立即排尿,并口服抗菌药物。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石苇、瞿麦、冬葵子、板兰根、败酱草、车前草、白茅根等,对该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慢性尿路感染如果治疗不当,会发展成慢性肾盂肾炎,还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一定要坚持治疗。

    张琳琪擅长:泌尿系感染、肾小球肾炎等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五上午

    电话:(0371)6268517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詹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