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346605
中医中药理论是地地道道的伪科学(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新语丝
一、中医中药理论的概念是伪概念,二、中医中药理论的逻辑是伪逻辑
     张功耀 (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长沙,410083)

    我第一次看到把中医称为伪科学是在2001年。5年过去了,“中医是伪科学”这个论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我曾经说过,中医中药理论还不够格称为伪科学。我的这个说法是基于中医中药理论从古到今还没有构造出科学的外表特征来判断的。在这方面,中医中药理论与国际上流行的一些伪科学,如“超心理学”,“植物心理学”,“人类的神秘起源”,“面相学”,“查当诺斯大预言”,等等,还相差很远。但是,中医中药理论虽然没有一个科学的外表,却在中国进行了赤裸裸的科学的标榜。这样连科学的外衣都没有的标榜,是掩盖不了中医中药理论作为一种地地道道的伪科学理论的实质的。

    一、中医中药理论的概念是伪概念

    无论什么概念都要能够与其他人进行思想交流。如果概念含混,没有明确的指称,这样的“概念”不具有思想交流价值和认识价值。这种没有思想交流价值和认识价值的概念,我们把它叫做伪概念。

    要使概念能够交流,概念所表达的思想内涵必须具有确定性。亚里士多德在谈到概念的确定性的时候,引入了一些范畴来表征,其中包括实体、数量、性质、关系、空间、时间、位置、归属、主动、受动。其中最基本的是概念的实体性。也就是说,概念需要有确定性的实体。当我们说到“肝”的时候,它不应该同时又是“木”,或“风”,或其它别的什么。判断概念的实体性是否具有确定性,可以用17世纪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的方法去做,那就是看它能不能在实践层面上还原,即看它是否具有“经验的可理解性”。比如“飞马”这个概念,经验世界并不存在,但它的经验可理解性是显而易见的,它由“飞行的”和“马”两个概念构成。同样道理,“直线”这个概念在经验世界也是不存在的,但“在任意两点之间作出一根最短程线”明显也是经验可理解的。在科学中,不具备经验可理解的概念会被科学驱逐出去,“以太”就是典型的例子。

    不用说科学思维要使概念达到确定性的要求,就是日常思维也必须达到这样的要求。否则,就没有办法进行交流。笔者阅读中医中药著作33年,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中医中药概念具有明确的实体性和经验可理解性。

    先举“中医”的例子。

    中医理论中有一个基本概念,叫“命门”。它最早可见于《黄帝内经·灵枢·根结篇》。它是这样定义“命门”的:“太阳根于至阴,结于命门。命门者,目也。”《黄帝内经》的作者在这里总共标榜了四个概念:太阳、至阴、命门、目。这四个概念,可以直接还原到实践领域加以理解的只有“目”,即“眼睛”。其它三个概念还原不到实践领域,因而不具有经验的可理解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