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5
编号:11346609
2007劝告中医同仁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新语丝
     2006年已经过去了,这一年的中医事业的状况不佳,先有张功耀的《告别中医中药》,后有方舟子、何祚庥的反伪科学,以及签名取消中医运动。虽然,卫生部明确提出不会取消中医,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决不是空穴来风,作为中医的我们,不能逃避现实,勇于检讨自己,找出问题的关键。

    作为主任中医师,从学习中医到从事中医方面的工作,已达20余年,从我手里治愈了无数的患者,也有一些失败的经验。但我对于中医的理解也许真的没有达到同仁们的期望。

    首先我同意两个基本点:1中医理论是唯心的。2中医是不科学的。并且我不认为这两点正确性还有讨论的必要。中医是在几千年来的中国人用各种草药的经验积累,在当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指引下,阴阳五行学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阴阳五行学说已经阻碍了中医的发展,如果不进行大的改革,或者说彻底的抛弃,中医将不会有发展,不发展就会退步,就会灭亡。我们这一代中医的使命非常的重要,我们必须让中医药与现代的科学技术结合并找出新的理论基础,才能使中医发扬广大。在这一点上的保守,表面上是保护中医,继承中医,实际上是一种懦弱,怕失去可能是糟粕的东西,妨碍中医的发展,才是中医的罪人。只有积极地接受现代科学技术的洗礼,才能走出误区。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承认目前西医优越于中医。西医自传入我国以来,得到了认可,迅速地取代了中医,提高了人民的健康。在医疗事业中占主导地位。对保障中华人民的健康的作用明显大于中医。

    第三,寻找差距,西医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故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而发展,故其在近一百年来发展飞速。中医在近2000年来,受各种条件的制约,没有质的飞跃。但与科学的结合不是西医的专利,中医也可以和科技结合,所以要换个思路去解决问题。

    第四,目前中医的教学研究方法有失误。

    1.把中医、中药分家就是明显的错误,目前中医系的毕业生对中药的理解仅仅局限在古人的中药性味的理解,大部分本科生未系统学习过中药的现代研究成果及现代药理,更谈不到用其指导临床治疗了。中药专业的毕业生对于医疗的理解更是肤浅,几乎没听说过中药专业毕业生转行当医生成功的。源于草药的中医被人为的割裂开来,就是中医脱离了其真正的基础,还能发展吗?不灭亡就不错了。
, http://www.100md.com
    2.各个中医、中药的大专院校的科研分工不明确,低水平重复。30几所中医院校的科研缺乏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他们不是在搞科研,而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如果每三年每个院校研究明白一味中药,40多年来,30多所中医院校也该能研究明白了400余味常用中药了吧(一个中医的常用中药数也就是这些)。可是实际情况是什么哪?

    3.剂型改进的步伐不够快。现代人对于我们中医的要求与以前不一样,除非特别信中医的人或中西医久治不愈的人是不会喝那又苦又费事的中药汤剂。作为中医的我们自己得病的时候有几个去吃汤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4.中医、中药长期存在概念不准确,无统一的标准,而无法进行定量的分析。“没有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件”,就无法进行大生产。去看看西医书籍就会发现人家的诊断、治疗是有标准的。

    那么,理想中的中医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任何事物都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我认为必须从中药开始发展,我们的中医的先辈从尝百草而发展的中医理论,我们应从现代的动植物药学中汲取新的分析结果,进行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多种配伍的定量定性研究,形成新的有效成分的固定搭配,并把这种类似鸡尾酒疗法的治疗进行机理上的研究,而形成新的中医现代理论。

    以上是我不成熟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对于中医发展的理解正确与否,欢迎与我探讨。

    我的邮箱fanyi567@yahoo.com.cn 骂人的不回复。

    谢谢!!!, http://www.100md.com(龙头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