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多动症
编号:11347231
小儿多动秽语综合征治疗3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1期
清心安神法,平肝镇静法,健脾益智法
     小儿多动秽语综合征是近年来儿科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生在5~13岁儿童之间。现将笔者在临床上治疗本病的经验介绍于下,以求同道斧正。

    清心安神法

    多因家教过严,劳多逸少,致多动善怒,挤眉弄眼,喧扰不宁,上课时不注意听讲,大声叫喊,甚至狂妄打骂。舌绛无苔,脉弦数或洪数。此乃气滞郁结,心火内炽,火扰神明,心神不宁。方用自拟莲子郁金汤:莲子心2g,广郁金、赤芍、焦栀子、蝉衣各6g,生地30g,薄荷叶、甘草各5g。

    加减:口舌糜烂、口臭者,加生石膏30g,黄连3g;目赤多眵,腹胀便秘者,加大黄、黄芩各10g;狂躁打骂人,寐差者,加安宫牛黄丸,每服1/3丸,日2~3次,开水化服。此外,可配合针刺神门穴,采用平补平泻,每次留针1分钟。

    典型病例 张某某,女,7岁。2004年2月20日初诊。患儿多动烦躁1年。上课不专心,左肩肘不自主抖动,口臭,烦躁不安,头晕时疼,失眠多梦,记忆力锐减,考试成绩仅20~30分,周身痛楚,汗多,形体肥胖,面颊红赤,口渴喜饮凉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