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10
医生挨骂,都是网络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9
     近日,记者在一些医疗机构的网站上发现,有些医院为了吸引病人,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在网站上开设了诸如“医患交流”、“名医在线”等栏目。但是,当记者以过客的身份访问时,发现栏目中医生与患者的对话内容并不那么让人满意,有的患者脏话连篇,有的医生解答似是而非,总之,种种不尽人意的现象屡屡出现。

    作为医院文化展示平台之一的网站,医疗机构理所当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聚拢人气,培育患者对医院的忠诚度。但是,医疗机构如何把握操作尺度,做到既不得罪患者又能很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呢?

    【 尴尬 】 好心咨询遭骂名

    安徽省合肥市某大医院医生葛某是留美归来的博士,在诊治心血管内科疾病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这位年富力强的副主任医师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其独特的诊疗方法,很快成为合肥地区小有名气的专家,回国的第二年还被评为院里的先进工作者。

    葛博士很勤奋,为了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他主动提出主持医院网站的“医患交流”栏目。“刚开始的几天,‘生意’挺好的,每天晚上打开网站就能发现几十封帖子。”问药的、问是否该手术的、问能否根治的、问是否癌症先兆的、要求开处方的、甚至想要秘方的……不一而足。看到这么多患者信赖自己,葛博士尽量使自己的回答圆满而全面,谁知道,这种努力却招来了麻烦。“有一天,一个患者在线介绍完情况问我,你这诊断是正确的吧,这药吃了没有事吧?”面对这样的问题,在网络上,他不可能给出“Yes” 或“ No”的答案,只能选择尽量周全的回答,但网络对面的患者可能认为答案模棱两可未能满意,然后脏话、谩骂从网络那头蔓延过来。

    葛博士告诉记者:“我弄怕了,不要钱回答别人问题还被辱骂,这太不像话了。”现在,明明可以给更好的建议,但是他死活也不敢多说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