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96
日本:利用皮下脂肪培育出肝脏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9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以皮下脂肪为原料,培育出肝脏细胞,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研究所和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从7名普通志愿者身上各提取5克皮下脂肪,分离脂肪中的间充质干细胞,之后添加3种促进这些干细胞生长的蛋白质。经过约40天培养,这些干细胞全部分化成肝脏细胞。

    间充质干细胞数量占皮下脂肪细胞总量的10%左右,具备分化为各种脏器和组织细胞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随后测试了培育出的肝脏细胞的性能。他们从这些细胞中检测出了白蛋白、药物代谢酶等14种只能在肝脏中合成的蛋白质。研究人员将培育得到的约100万个肝脏细胞通过注射方式移植到肝功能衰竭的实验鼠体内,1天后病鼠体内的氨浓度下降到了正常值。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中培育的肝脏细胞,从机能等方面来看仅仅合格,他们下一步计划培育机能更接近“真货”的肝脏细胞。(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