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087
HPLC测定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中加替沙星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1日
     王延东,唐细兰,叶成添,吴伟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州 510060)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中加替沙星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 采用Hypersil ODS C18柱(5m,4.6mm×200mm)为色谱柱,流动相为1%三乙胺溶液(磷酸调pH至4.5)-乙腈(86:14,v/v),流速为0.9ml•min-1,检测波长325nm,柱温50℃。结果 加替沙星线性范围为7.5~240g•ml-1,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7%,RSD=0.40%。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可作为该制剂含量测定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加替沙星;滴眼液;含量测定

    HPLC determination of gatifloxacin in compound gatifloxacin eye drop
, http://www.100md.com
    Wang Yandong, Tang Xilan, Ye Chengtian, Wu Wei

    (Zhongshan Ophthalmic center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gatifloxacin in compound gatifloxacin eye drop. METHODS The analytical column was Hypersil ODS C18 (5m,4.6mm×200mm), the mobile phas was composed of 1% triethylamine solution and acetonitrile(86/14,V/V) with the flow rate of 0.9ml/min,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325nm and column temperature was 50℃.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within the concentration range of 7.5~240 g•ml-1,r=0.9999.The average recovery of gatifloxacin was 99.7%,(RSD=0.40%).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 and accurate.It is suitabl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gatifloxacin in compound gatifloxacin eye drop.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PLC;gatifloxacin;eye drop;content determination

    加替沙星(Gatifloxacin, GTFX)属第4代氟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其8位甲氧基的引入,使之比以往同类药物对革兰阳性菌的抗菌作用更强。它不仅弥补了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第3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对G-菌、G+菌、厌氧菌、支原体、衣原体及分枝杆菌等活性较弱的缺点,对这些病原体均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而且几乎没有潜在的光敏副作用[1-2]。目前临床上常用剂型多为注射液和口服制剂,为拓宽其使用范围,本院制剂室制备了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为了加强质量控制,我们通过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建立了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中加替沙星的含量测定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药品与试剂

    加替沙星对照品(批号:060608,99.2%)由宣城精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提供,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由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制剂室提供,乙腈为色谱纯,三乙胺和磷酸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

    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G1314A紫外检测器,G1316A柱温箱,G1329A带温控自动进样器,G1311A四元泵,G1322A真空脱气机(美国安杰伦公司);Agilent 1100化学工作站。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ODS C18(5m,4.6mm×200mm);流动相为1%三乙胺溶液(磷酸调pH至4.5)-乙腈(86:14,v/v),流速为0.9ml•min-1,检测波长325nm,柱温50℃,进样量10l。见图1。

    A 对照品 B 样品

    图1 液相色谱图
, http://www.100md.com
    Fig.1 HPLC chromatograms

    2.2 线性关系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加替沙星对照品30mg,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备用。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5ml,1ml,2ml,4ml,8ml,16ml置2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按上述色谱条件,取样1ml,过滤,进样10l。以加替沙星峰面积(Y)对加替沙星浓度(X)进行回归,得回归方程Y=20.5774 X-6.7590,r=0.9999,加替沙星在7.5~240g•ml-1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3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高、中、低3种剂量的加替沙星原料,分别加入处方量辅料,按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制备方法配制不同浓度的加替沙星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方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本方法回收率良好。
, 百拇医药
    表1 加替沙星回收率试验(n=2)

    Tab 1 Recovery of gatifloxacin assay (n=2)

    浓度加入量(mg/ml)测得量(mg/ml)回收率/%平均回收率/%RSD/%

    低

    (0.075%)0.7550.755100.099.70.40

    0.7500.74899.7

    0.7490.751100.3

    中

    (0.3%)3.0072.99299.5

, http://www.100md.com     3.0003.000100.0

    3.0062.98299.2

    高

    (1.2%)12.00111.88199.0

    12.00011.89299.1

    12.00112.013100.1

    2.4 精密度试验

    取回收率试验中高、中、低3种浓度样品溶液,每个浓度连续进样5次,其峰面积测量值的相对标准差(RSD)分别为1.12%,0.41%,1.01%,重复性好。

    2.5 稳定性试验

    取含量测定项下的供试品溶液10l,分别于0,1,2,4,6,8小时进样,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计算,峰面积的RSD为0.21%。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小时内稳定。
, http://www.100md.com
    2.5 干扰试验

    称取空白辅料适量,按样品测定项下的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进样10l。结果表明空白辅料对测定无干扰。

    2.6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1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取1ml用0.45m孔径的针式水系滤膜过滤作为供试品溶液,进样10l,连续平行测定5次,按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复方加替沙星滴眼液含量测定结果(n=5)

    Tab 2 Assay result of Compound gatifloxacin eye drop(n=5)

    批号相当标示量/%RSD/%
, 百拇医药
    06061599.40.96

    06063096.70.49

    06070598.80.76

    3 讨论

    国内文献报道[2-3]的HPLC方法,峰形大多较差,峰形较钝,有杂质峰,或与辅料分离不好。

    本研究采用1%三乙胺溶液(磷酸调pH至4.5)-乙腈(86:14)为流动相,能使加替沙星保留时间缩短,峰形较好,而辅料对加替沙星含量的测定无干扰。本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强。本法测定的线性范围较广,在浓度为7.5~240g•ml-1范围内,浓度和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收率试验结果显示本法准确性和重复性均较好,制备出来的溶液8h内均稳定,3批样品含量均在90%~110%规定限度内。与其他HPLC法相比,峰形及药物分离良好,具有快速、简便、可靠的特点,适用于临床加替沙星的药动学研究及滴眼液的质量控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周远大,何海霞,韩敏,等.加替沙星兔眼内组织分布及其药动学研究[J].中国药房,2005,16(6):421-423.

    [2]王昌锭,符秀娟,林丽珍.HPLC法测定注射用加替沙星中加替沙星的含量[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4,20(6):623-624.

    [3]李巧,李东,聂中越,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加替沙星眼凝胶的含量[J].中国药业,2006,16(2):35-36.

    [4]张先洲,陈晓莉,韩世平.RP-HPLC测定加替沙星血药浓度[J].中国药业,2004,7(9):715-7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