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40
复方丹参片又一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今天生意不错,小林刚把店门打开,就接连接待了好几位顾客,她心里美滋滋的,正想喝杯水,又走进来一名顾客,抬头一看,竟是她的好朋友小凤。

    “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好久不见面啊,快坐下,喝杯茶!”小林热忱地对小凤说。“我哪有心情喝茶,”小凤叹了口气说,“我是来买药的!”

    “怎么了,你身体不舒服吗?”小林说。

    “这是医生给我开的处方,你帮我拿一下药吧!”小凤说。小林拿过处方看了一眼,随即惊讶地看着小凤:“我的天!你有心脏病?我跟你认识这么久怎么不知道?”

    “你才有心脏病!别拿我开心了,快拿药吧!”小凤有气无力地说。

    “我可不是和你开玩笑!”小林严肃地说,“医生给你开的是复方丹参片,这可是治心脏病的!”

    “不是吧?”小凤紧张又疑惑地说,“我看的是妇科,我就是来例假时肚子痛,有时腰也痛,医生说是痛经,怎么会是心脏病呢?”

    “这……这是怎么回事?”这下,小林也糊涂了。

    “一定是医生开错药了!我回医院问问医生吧。”小凤说。

    “有这种可能。我先去问一下我们药店的黄药师吧。”说着,小林走到药店后面的办公室。

    “拿给她吧,药开得没错!”黄药师了解了情况后笑着说:“复方丹参片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等作用,可用于冠心病、胸闷、心绞痛等的治疗。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专家们发现该药对痛经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这在临床上是有数据为证的。”

    一组对14例病程在1~10年的未婚痛经患者的治疗数据表明,口服复方丹参片每次3片,每日3次,20天为一疗程,间隔10天再进行第二疗程(间隔时间在行经期,以免影响月经),结果8例患者连服2个疗程后,7例治愈,1例好转;6例患者连服3个疗程后,3例治愈,3例好转,有效率为100%。

    听完黄药师的解释,小林这才放心地把药拿给小凤。(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