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26
巴尔鲁克山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绵亘在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西南方边境线上的巴尔鲁克山,是新疆最丰美的高山草原之一,也是哈萨克族牧民世代生存的家园。顺着蜿蜒的山路前行,到达塔斯巴斯陶沟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里的自然环境有多恶劣。新疆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九连就深掩在这个山沟里。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被收拾得清爽整洁,这是九连的卫生室,梅莲就在这里工作。已经从医19年的她个子不高,甚至显得有些柔弱,却受到周围职工、牧民的尊敬和爱戴,而这间小小的卫生室每年要接诊4000多人次。

    在缺医少药的岁月里,梅莲的弟弟就因患急病未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而同样的悲剧不止一次地发生,人们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和依赖超过了其他任何人。

    因为家境贫困,梅莲读完初中后就参加工作了。柔弱的她为了完成连里的任务,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干一份轻松些的工作。为了改变命运,梅莲开始自学中医。

    1987年,连里一对夫妇食物中毒、呕吐不止,卫生员正巧外出,连长心急如焚地来请梅莲。经过她的处理,俩人转危为安。这次成功的救治让她在连队原卫生员调走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新的卫生员。
, http://www.100md.com
    在远离城镇、环境恶劣的大山里当卫生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平时要翻山越岭,骑马到牧业点出诊;到了冬天,大雪封山,各种药品需要下山去拉。因为种种艰难,在梅莲之前的卫生员相继调离。尽管她当时医术稚嫩,但大伙对她很信任,其中有个原因大概是当时她是唯一懂医术的人。正是这份信任和依赖,让梅莲一直坚持到现在。

    1991年,连里有位女职工,因脑溢血导致偏瘫,终日躺在床上,这让她变得抑郁而焦躁。梅莲尝试着用针灸治疗,每天都去患者家里。几天后,这位患者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腿可以伸缩了,这给了梅莲极大的信心。几个月以后,患者已经能够下床慢慢走路了,这位女职工激动得直掉眼泪。还有一位老职工的鼻子连续几天流血不止,用了好几种止血药都没有效果,于是梅莲改用中医。她把自己又黑又亮,长及腰间的辫子剪了下来,炮制成血余炭。随后,她又用同样的方法治好了另一个职工的鼻衄。因为这个,爱美的她再也没有留过长发。

    为了能更好地处理各种病症,梅莲考取了齐鲁中医大学函授部。同时,她还悉心研读西医,医术水平日渐提高。1999年,梅莲通过了新疆建设兵团医疗卫生系统的医师资格考试,成了一名真正的医生。
, 百拇医药
    由于丈夫早逝,月薪千余元的梅莲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并不宽裕,但是梅莲常常垫钱给牧民看病。2004年2月,牧民图开什的妻子帕丽达急性腹痛,梅莲深夜赶到了8公里外的他们家,她发现帕丽达患的是急性阑尾炎,需要下山手术。但是图开什家里没有多少钱,梅莲立即策马回家,拿了1500元钱,又迅速赶回图开什家,和他一起把帕丽达送到了山下的医院。她并没有立即离开,因为图开什是一个老实、木讷的牧民,陌生的环境让他不知所措。梅莲跑前跑后张罗,一直到帕丽达平安地做完手术、住进病房才走。

    在塔斯巴斯陶沟,梅莲的家就是牧民的家。有的牧民来看病,为了方便,梅莲就让他们住在这里。牧民达肯他的孙子塔力道患了肺炎,他的老伴、儿媳妇抱着塔力道到九连,祖孙3人就在梅莲的家里住了一个星期。“梅医生给我的孙子治病,还给我的老伴、儿媳妇做饭吃,对我们真是太好了。”达肯他说。

    朴实的哈萨克族牧民们很少对梅莲说一些感激的话,但是每当传统的古尔邦节到来时,他们都要把梅莲接到他们的毡房里,喝一碗醇香的奶茶,表达他们的感激。(柬峰)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展播”将不定期推出,讲述2006年度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