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539
痰液不清,小儿咳不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2
     秋冬季节空气干燥,人体干渴,咽喉容易发炎,加之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感冒受凉。由于儿童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免疫能力低,本身抵抗外界病菌感染的能力差,感冒受凉更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引起咳嗽。儿童咳嗽不止,多由于不会排痰。父母应该认识到排痰的重要性,不可盲目给孩子用止咳药。

    专家认为,咳嗽其实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由于出现炎症,呼吸道会沉积痰液和异物,咳嗽正是起着清洁呼吸道、将痰液排出体外的作用。只要排出异物,咳嗽自然会好,所以排痰是儿童治咳的首要任务。

    由于儿童的咳嗽反射能力较差,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多数孩子的痰液是咽下去后,通过大便排出;或者咳嗽时伴有的呕吐反射吐出,而不会像成人一样咳出。如果儿童一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运痰功能受到抑制,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导致呼吸道反复感染,损伤呼吸功能,引发肺炎等重症。

    咳嗽不止的儿童在用药上应既能抗炎、杀菌,消除各种呼吸系统的感染;又可充分调动肺部自洁功能,帮助促进痰液排出。潘高寿蛇胆川贝液内含天然蛇胆,配以优质平贝母、枇杷叶等成分精制而成,化痰又止咳。

    给宝宝喂药就像打仗,一家人齐上阵,抓手扶头,结果宝宝还是又吐又闹。潘高寿蛇胆川贝液是浓缩液态制剂,小小一支,清凉、甘甜、润滑,服用时不需要用水稀释,方便、卫生、直接,口感也适合儿童服用。此外,宝宝抵抗力差,对止咳药的安全性要求很高。所以选止咳药最好是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纯中药。

    潘高寿蛇胆川贝液,纯中药制剂,不含罂粟壳、可待因等成瘾性中枢镇咳成分,治咳化痰,家人放心。

    (阮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