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71
百草枯中毒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百草枯;中毒;护理,,],百草枯;中毒;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近年来,随着百草枯(PQ)的广泛应用,误服、自服或投毒导致PQ中毒的发生率升高。通过对118例PQ中毒的观察与护理,认为采取综合措施,及时消除毒物防止毒物继续吸收,减少毒物对重要脏器组织的损害。尽早行血液灌流,将尚未与血浆蛋白结合的PQ吸附出来,减少肺损害,改善进行性呼吸困难。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做好口腔护理、心理护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 百草枯;中毒;护理

    百草枯(paraquat,PQ)又名克无踪,为农作物杂草的除草剂,易溶于水、有腐蚀性、毒性强、除草效果佳。近年来在农村应用广泛,随着百草苦的使用日益增多,中毒病例时有发生,且呈增多趋势,我院自1997年4月至2006年5月收治了118例PQ中毒患者,深感综合护理在整个救治过程中的重要,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8例中,男21例,女97例,年龄14岁~60岁,除1例皮肤中毒外均系口服中毒,其口服量<10 ml者26例,11 ml~30 ml者43例,>30 ml者48例,服毒至入院时间10 min~4 d,入院后立即清除污染衣物、清洗皮肤、洗胃、导泻、血液灌流、抗感染、胃黏膜保护剂的应用、预防肺纤维化、及早给予自由基清除剂、保持水电解质平衡、早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一系列综合治疗后总死亡例数4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