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72
保持有效胃肠减压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有效;胃肠减压;因素,,],有效;胃肠减压;因素,1护士因素,2患者因素,3胃管选择,4胃管插入的长度,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根据胃肠减压的目的,在临床工作中总结出了保持有效胃肠减压的各种因素,并应用于临床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有效;胃肠减压;因素

    胃肠减压是消化系统疾病、胸腹部外科等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它利用负压吸引和虹吸作用,通过胃管将积存于胃肠道的气体和内容物吸出,以减轻胃肠道的膨胀和压力,改善胃肠管壁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功能的恢复和协助疾病的诊断。因此如何能保持胃肠减压持续有效的进行,是疾病诊断、机体修复和功能恢复的前提与保证,笔者认为应了解和掌握以下因素。

     1 护士因素

    1.1 宣教意识 在操作前,护理人员应向患者、家属告知胃肠减压的目的,插入胃管中的不适以及在胃肠减压过程中患者的配合要点等,从而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使其由被动配合变为主动配合。

    1.2 操作技巧 将患者取平卧位,头部垫高15°~20°;护士站于患者右侧,清洁患者双侧鼻孔;用注射器将胃管内注入气体,以检查胃管是否通畅、有缝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