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53972
婴儿啼哭的观察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婴儿的啼哭,从哭声中了解婴儿这种表达各种要求、意愿、痛苦、疾病的一种特殊语言的表达方式。方法 对800例新生儿啼哭声调的高低、强弱、时间、面部表情及伴随症状进行综合判断,细心观察。结果 能正确地和及时地寻找哭声中要表达的真正含意和原因。结论 有效区别婴儿的啼哭,采取护理对策,利于及早发现病情变化,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婴儿;啼哭;观察;护理对策

    婴儿是不能用语言表达机体的不适和要求,因此他们在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或有要求时,唯一的办法就只有用啼哭(cry)这种方法来表达。如果说只为达到某种要求的啼哭,它对机体不会产生危害,这样的啼哭称之为生理性啼哭(physiogic cry)。疼痛是机体最严重的不适,如果是由疼痛引起的啼哭,或是哭声无力伴随呻吟等症状,处理不及时,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称之为病理性啼哭(pathologic cry)[1]。对于婴儿的啼哭,怎样区分生理性或病情性呢,笔者通过对800例婴儿啼哭原因观察,判断她们的需求和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5年10月~2006年10月共收住800例婴儿,胎龄28~41周,出生时间1 h~40天,体重700~4500 g,男婴420例,女婴380例。其中早产儿110例,新生儿肺透明膜病50例,新生儿肺炎112例,上呼吸道感染105例,颅内出血78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123例,新生儿窒息61例,脓疱疹40例,鹅口疮38例,尿布皮炎35例,败血症12例,肠道疾病25例,骨折7例,肛周脓肿2例,破伤风2例。

     2 啼哭特点的观察

    2.1 声调高低与强弱 首次啼哭出现在刚娩出的一刻,一种很强的吸气运动,这力量足以使肺泡迅速地膨胀扩张,

    哭声强而有力充满生气。婴儿不啼哭,就不能使肺脏发挥强大的呼吸功能,会导致新生儿窒息,需要紧急抢救。正常下,婴儿每天都要哭很多遍,啼哭的声调平和一致、清脆而响亮且有节奏感。情感依赖性啼哭,会将声调突然提高和渐渐减弱,伴之涕泪俱下、无精打采和懒散情绪。带有意向性的啼哭,这是一种寻找达到目的的啼哭,其声调忽大忽小,伴有蹬脚、挺胸、摇头。尖叫声啼哭多为脑部疾病所致,称之为脑性啼哭或脑性尖叫,这多见于颅内出血、核黄疸、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及其颅内压增高的疾病。哭声嘶哑多为喉部疾患和喉头水肿。突然啼哭不安,声调凄凄切切,面色苍白,多为腹痛引起。由于惊吓和锐利刺激的啼哭,表现为声调强烈而刺耳,拼命哭叫。当患病的前期,啼哭持续不断,时间不一;哭声细弱无力,发音不畅提示病情严重;不哭,反映病情恶化。

    2.2 时间、面部表情及伴随症状 生理性啼哭在啼哭时间上的特点是:啼哭的时间不长,当要求满足后啼哭很快停止,不同生理要求有不同的啼哭时间。饥饿是婴儿啼哭的主要体现,发生在离喂奶前的30~60 min,啼哭时闭着眼睛、双脚紧蹬,闭眼、啼哭,此时若用手指试探口唇时,会不由自主地伸出舌头做出吸吮动作,或主动将头往母亲的胸怀寻找乳头,经喂奶后,便安静下来。进食时一会儿吸奶一会儿啼哭,并呈现痛苦表情有可能因为鼻塞、鹅口疮或口腔炎以致不能吸吮;奶头过硬过小不能吸到足够的奶液,进食后抽出奶头或奶嘴即啼哭,可能为进食量不足或奶嘴过大吸入过多的空气所致,如为吸入过多的空气则抱起婴儿轻拍背嗳气啼哭缓解。排便时啼哭要注意肠炎、肛裂、肛周皮炎、尿道口炎、尿酸盐结晶阻塞尿路,便秘的婴儿伴有面色涨红或用力动作。人工喂养的婴儿,如奶液浓度、温度、口渴、环境改变等原因也会像饥饿时一样的啼哭。吮奶时无力、呻吟、呛咳、发绀应警惕病情随时发生变化,停止吮吸并进行清理呼吸道奶液。因困倦而啼哭,这种啼哭断断续续、声调比较低,双眼时睁时闭,中止啼哭渐渐入睡。体表及肢体骨头的损伤,当接触其受伤的部位就发出剧烈啼哭、极度不安、脸上流露痛苦的表情。不舒适时的啼哭,当突然遇到冷热刺激、衣物粗糙不平、衣被过紧过厚、尿布潮湿、蚊虫叮咬,这类型的啼哭初时声音很大,以后逐渐变小,并有全身躁动不安。

     3 啼哭常见原因

    引起生理性啼哭的常见原因有饥饿、口渴、睡眠不足、想睡未睡、衣服冷热不当、体位不当、食物冷热不当、衣被过紧或过厚、尿布潮湿、衣服汗湿、蚊子叮咬、皮肤发痒、锐物刺痛、衣服内有异物、约束力过紧、惊吓、情况变化、环境改变、排大便前肠蠕动加剧、排便困难及不良习惯(爱抱睡及昼眠夜哭)。

    在排除生理性啼哭的原因外,婴儿长时间的啼哭、发病的早期和疾病演变过程中的啼哭,往往是早期病态的主要症状,常见病有鹅口疮、脓疱疹、尿布皮炎、肠道疾病、中耳炎、腹痛、骨关节损伤、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脱水热、各种感染的早期症状、颅内出血、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胆红素脑病、嵌顿疝、新生儿破伤风啼哭具有特征性,而且是最早期出现的症状,这是因为咀嚼肌痉挛不能吸乳,出现想吃又不能吃,因而新生儿破伤风的主诉往往是长时间啼哭、拒奶。

     4 护理对策

    护理每位啼哭的婴儿,首先根据其啼哭声调高低、强弱、时间、面部表情及伴随症状等来鉴别是生理性啼哭还是病理性啼哭。在不能鉴别的情况下,则应密切观察。

    对生理性啼哭的婴儿,主要是去除原因。特别是情感依赖性和带有意向性的啼哭,此时抱起婴儿,安慰稳定情绪、精神愉快、体形舒服,啼哭很快自动停止。对于那种完全不理睬婴儿的感染需求的做法,则不利于婴儿身心发育。

    对于明确原因的啼哭,如惊吓、尿湿、衣被过厚过紧、衣服内有异物、约束力过紧、体位不当、食物冷热不当者,只要及时得到正确帮助,给予轻柔地抚摸安慰,都可有效地平抑啼哭。

    由于肠痉挛引起的啼哭,可选取医用松节油外涂脐周皮肤,双手摩擦产热后,沿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数次,抱起婴儿,呈腹对腹姿势,啼哭慢慢缓解。

    对病理性啼哭,则应根据引起啼哭的疾病,针对原发病灶进行积极处理,防止增加痛苦和耽误病情。在排除病理性啼哭外,或不影响病情观察下,根据医嘱适当使用镇静药物。

    如果要进行各种穿刺治疗、护理动作应轻巧、娴熟,提高成功率,减少不必要的刺激。

     5 健康教育

    婴儿没有语言表达力,唯一办法用“啼哭”来表示,甚至莫明其妙地啼哭,将年轻的妈妈、爸爸扰得焦虑不安、束手无策。因此,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指导家长从婴儿啼哭声调高低、强弱、时间、面部表情及伴随症状来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啼哭。同时,随着年龄增长以及性格的形成,其啼哭表达的方式及内容也有变化。作为家长要掌握宝宝啼哭的特点与规律,学会将啼哭转化成与宝宝交流感情的特殊语言,使宝宝在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参考文献]

    1 吴梓梁.实用临床儿科学.广州:广州出版社,1997,273-276.

    作者单位: 528200 广东佛山,佛山市南海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黄碧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