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23
检测尿微量蛋白和Ⅳ型胶原对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糖尿病肾病;视黄醇结合蛋白;转铁蛋白;Ⅳ型胶原,,],糖尿病肾病;视黄醇结合蛋白;转铁蛋白;Ⅳ型胶原,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尿标本中视黄醇结合蛋白(RBP)、转铁蛋白(TRF)、微量白蛋白(mALB)及Ⅳ型胶原(ⅣC)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作用。方法:用ELISA法检测尿中RBP、TRF及ⅣC,免疫比浊法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mALB),酶偶联法测定尿肌酐。结果:正常对照组中尿 rBP/Cr、TRF/Cr及ⅣC的含量分别为(2.12±0.95) mg/mmol,(1.81± 0.52) mg/mmol,(44.68±17.2) ng/ml。在糖尿病无肾病组中,其mALB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相近(P>0.05),而RBP、TRF及 ⅣC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在糖尿病的初期肾病组和临床肾病组,mALB、RBP/Cr、 tRF/C的及ⅣC的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结论:联合检测尿RBP、TRF及ⅣC是诊断糖尿病肾病早期损伤灵敏、可靠的实验室指标。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视黄醇结合蛋白;转铁蛋白;Ⅳ型胶原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为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的一种严重慢性并发症,在糖尿患者的死亡原因中占有较大比例,故早期诊断对DM的防治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在早期肾活检发现组织学改变时,临床上常无症状,尿常规与肾功能检查均可正常。目前肾病的实验室诊断多以尿微量蛋白、肌酐等作为主要诊断指标,这些指标也难以发现肾脏的早期损害。本资料联合检测尿中视黄醇结合蛋白(Rbinding protein,RBP)、转铁蛋白(Transferrin,TRF)等微量蛋白和Ⅳ型胶原(Type Ⅳ collagen,Ⅳ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