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53973
心脏移植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心脏移植,,的合理使用法,1临床资料,2护理配合,3讨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我院已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护理配合作用,现将我院2004年12月开展心脏移植手术护理配合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7岁,主诉:患者劳累后胸闷、心慌3年余入院。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心功能Ⅳ级,收住入院。于2004年11月13日住院治疗,2004年12月9日行心脏移植手术。患者入院后给予强心、利尿,对症治疗,积极寻找“O”型心脏供体,于2004年12月9日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顺利。术后给予抗感染、抗排斥反应等治疗,术后12天折线,于2005年1月8日出院;患者出院时体温正常、精神佳、食欲好,自行下床活动,生活基本自理。

     2 护理配合

    2.1 术前准备 术前访视患者,进行有效心理沟通,解除其焦虑,对手术建立信心,参加术前讨论,了解手术方法,准备足够的物品,检查除颤器、电动胸骨锯等仪器,保证术中使用。

    2.2 手术配合

    2.2.1 巡回护士配合 (1)心理护理:心脏移植是近年来开展的新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0 字符